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报告会

作者:柴怡赟、郭新元 发布时间:2021-06-05 字体: 打印
作者:柴怡赟、郭新元
发布时间:2021-06-05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加大党史学术成果的出版力度,加强党史知识的社会普及,向群众宣传正确的党史观,20213月初,应中纪委方正出版社之约,由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牵头,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负责,近代史研究所策划撰写了党政干部学习中共党史的普及性读物《中共党史十堂课》,反映中共党史发展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主要文献、重要人物、重大理论。每讲1万字,总字数10万字。

《中共党史十堂课》的内容不仅涉及党史,还涉及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近代史研究所主要研究1840-1949年间的中国历史,在制定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时,本所计划重点开展中华民族复兴史、中华民国史、中国革命史、抗日战争史、近代以来国家治理史、台港澳历史、近代中外关系与百年变局研究。加强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交流,有利于研究人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拓宽学术视野。

2021428日,近代史研究所组织全所在职人员召开党史学习交流报告会,党委书记金民卿委托纪委书记、副所长廖刚主持会议,廖刚、金以林两位副所长以及《中共党史十堂课》的作者周斌、吴敏超、张会芳、侯中军、卢华、马维熙、池翔、李俊领等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引导全所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的纪律建设的简要历程及认识和体会

在介绍党的纪律建设的主要内容、党的纪律建立及简要历程、纪律执行机构的建立与发展、几代党的领导人对纪律建设的论述、不同时期查处违纪行为等五个方面内容后,廖刚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从历史发展进程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不辱使命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从现实需要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基本要求;从实现未来目标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着眼未来长期执政的根本动力和保障。他还联系本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政治观念,强化政治意识;第二,为党和人民做学问,为国家政策提供历史借鉴和学术支持;第三,做遵守纪律、制度、规矩的模范。

学党史和把握政治大局

金以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光辉的历史,给我们留下异常丰富的精神财富。中央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前夕,要求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教育全党同志从中汲取历史经验和政治智慧,能够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时,始终清醒地把握政治大局,不走或少走弯路。否则,就会穷于应付,甚至会因应对不当而付出重大代价。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三个要点,才能清醒地把握剧烈变动着的政治大局。

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二讲由周斌主讲,主题是领导土地革命战争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革命运动的复兴和红军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到九一八事变后的国内局势和“左”倾错误的严重危害、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再到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大革命失败到抗日战争前夕的十年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时期。在此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为实现全国抗战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三讲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吴敏超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战争。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放手发动人民,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到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展到132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即解放区有19块,人口近1亿。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现翻天覆地的大变革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五讲的主讲人张会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抗美援朝战争、土地制度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恢复国民经济与各项建设的展开”,“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先后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两个历史性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领导艰辛曲折的建设道路探索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六讲的主题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从时间段而言,指的是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从标志性的事件而言,是从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提出,到19785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的历史背景就是十年“文革”的结束。侯中军从“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端:《论十大关系》的提出与党的八大”、“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曲折”、“国民经济任务的调整和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党为寻求更为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各种试错纠错的尝试,这些探索建立起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建设体系,奠定了改革开放的经济基础。

开创改革开放新时期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七讲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主要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确立,以及他们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伟大历史。卢华从“重大改革或者改革的深入推进与思想解放运动分不开”、“准确抓住历史的基本方向和主次矛盾的处理”、“内外环境的配合、团结各方势力与人心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保障”、“理论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四个方面,讲述了从初级的实践和经验知识,上升到理论总结,然后再复归到更高阶的实践和理论中去,是我党不断完善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的历史过程。

领导伟大事业成功迈入新世纪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八讲由马维熙主讲,主题是“领导伟大事业成功迈入新世纪”。从时间上来讲,上自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江泽民同志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下至2002年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胡锦涛同志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前后共计十三年,而以1992年党的十四大以后的十年为主。从内容上来讲,主要阐述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迈入21世纪的奋斗历程。

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科学发展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九讲由池翔主讲,主题是科学发展观。池翔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构建”、“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部署”、“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推进”三个方面讲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党对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党的执政理念的一次重要升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阔步前进

《中共党史十堂课》第十讲由李俊领主讲,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八大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十八大为起点,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以十九大为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正式确立,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有为,阔步前进!

本次学习交流会的内容,将近代史研究的时间轴向后延长了70年,促进了研究人员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交流,为适应学术发展和时代发展需要,为巩固学术优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