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郝幸艳: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作者:郝幸艳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打印
作者:郝幸艳
发布时间:2021-09-27 打印

 

2021年9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承办的“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徐州江苏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台海两岸及日本、新加坡的110余位学者与会,提交学术论文78篇。

 

 

 

 

25日上午,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学部委员张海鹏研究员致开幕辞,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致欢迎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先生、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孙若怡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先生、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先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第一场大会学术报告阶段,由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细珠研究员(《台湾史“三大体系”建设论略》)、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徐晓望研究员(《明代入台将领赵秉鉴冤案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宏斌教授(《清代福建军政大员巡台制度考》)、厦门大学历史系王日根教授(《从清郑对峙到统一台湾》)、暨南大学历史系张晓辉教授(《台湾沦陷后对大陆的贸易与运输(1896—1925)》)、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小冲教授(《早期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从<黎明的台湾>谈起》)、台北中研院近史所陈慈玉研究员(《二战的产物:台湾铝业的萌芽与转型》)7位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结束后,会议分三组举办15场讨论会。与会学者围绕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变迁,历史上的闽台行政关系,台海两岸经贸交流、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台湾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复兴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26日下午,李细珠研究员主持第二场大会学术报告及闭幕式。孙若怡教授(《二二八事件与和平治理》)、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刘相平教授(《“第三次国共合作”未能成局的原因探析》)、张海鹏研究员(《把琉球再议作为战略思考方向提出来》)、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谢必震教授(《对台工作必须打好冲绳这张牌》)、台湾大学名誉教授许介鳞先生(《美国总统处理台海两岸的重要模式》)、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及《远望》总编辑石佳音先生(《谁杀了“九二共识”》)、日本明治大学副教授羽根次郎先生(《简析日本的台湾历史研究的特点与课题》)7位学者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副主任程朝云副研究员作大会学术总结,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致闭幕辞。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顺利落下帷幕。

 会议议程安排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