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悟真理,聚力量

作者:刘国栋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发布时间:2021-05-25 字体: 打印
作者:刘国栋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发布时间:2021-05-25 打印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百年党史进行了深度概括。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谱写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最为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篇章。回顾党走过的百年道路,使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凭什么能够铸就百年伟业,为什么始终践行初心使命,靠什么成就今日之辉煌。

以先进理论为基础,铸就百年伟业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1921年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诞生了,他就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领着苦难的中华儿女,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 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步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根本转变。是什么指引着我们党坚韧不拔、一往无前,是什么让我们党实现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成就百年辉煌?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坚定的将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作为立党之根,固党之本,强党之基,并一以贯之。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具有严密的科学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方法体系。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理论先进性和顽强的生命力,其根本在于他将科学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在合理解释历史发展的同时还能有效的预见未来,并再次被历史所验证。他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借鉴和吸收新观念、新思想、新理论,是一个活的主义。

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92年,邓小平同志汲取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深刻教训,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实事求是的原则,解除了长期束缚人们的思想问题,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更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纲领,行动指南,不断排除纷繁复杂的环境干扰,找到中国社会发展出路,带领人民群众一步步实现伟大复兴。

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百年初心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人民,实践于人民,改造于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党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爱戴,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尺度。党的“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始终如一,从未改变。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清楚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至关重要,党离不开群众,正像鱼儿离不开水。毛主席曾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更是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坚守的根本政治立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听民声、察民情、调民意、解民难,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涌现出了诸如黄文秀,廖俊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以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尚情怀。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的号召下,十几亿人在本该热闹非凡的春节期间,瞬间凝聚成一股力量,共同抗击疫情灾难。医护人员不顾生死深入疫区,社区工作人员冒着严寒排查人员,企业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面对凶险的疫情,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这都源自于我们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以不断自我革命,成就百年辉煌梦想

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批判的锋芒不仅指向敌人,更指向自身,这种品格使马克思主义具有自我否定、自我批判的精神,善于超越自身的局限。“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同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保持纯洁性、战斗力,凝聚力的传家宝。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重大考验,取得辉煌成就,靠的就是敢于自我革命的魄力,展现出共产党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巨大政治勇气,体现出党毫不回避问题,积极应对风险、实事求是解决困难的高超水平。在不同时期,我们党都能够审时度势,以不同的自我革命方式,找准病根,挖出病灶,解决顽疾,化险为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踏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自身长期存在的顽疾,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从党的十八大到2019年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使得中华民族这艘巨轮继续在正确的航线上,朝着第二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思想,切实感悟责任担当,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共产主义事业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刘国栋系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春节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文章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