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来源:审计观察 发布时间:2021-05-29 字体: 打印
来源:审计观察
发布时间:2021-05-29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通过近期在党校的学习,从理论逻辑上,深刻感悟“两个维护”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建党原则的一脉相承,是党的权威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历史逻辑上,深刻感悟“两个维护”是历史、人民的选择,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重要经验;从实践逻辑上,深刻感悟“两个维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需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过硬的能力作风,需要使思想、能力、行动紧紧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一、“两个维护”具有深厚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 

(一)“两个维护”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两个维护”具有深厚的理论依据,内涵着马克思主义有关领袖权威、党中央权威的理论特质、历史基因,与马克思主义政党权威论是一脉相承的。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领袖问题、核心问题、党的权威问题至关重要。马克思、恩格斯始终强调“权威”的存在具有客观必然性,强调“中央要有权威”以及维护权威的重要性。马克思认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并用“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形象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恩格斯认为,权威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他在《论权威》一文中以纺纱厂、铁路以及“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为例强调权威是解决问题的必然要求。列宁强调,党的领袖权威是政党组织力的精神纽带,认为“政党通常是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来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并指出“党首先应当是一个组织严密的有机整体,必须有统一的意志、统一的纪律和统一的行动”,唯有如此,党才成为“真正钢铁般的组织”。从理论逻辑看,“两个维护”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原则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发展。

(二)“两个维护”集中体现了党的权威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客观需要,体现了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高度统一,做到“两个维护”与“以人民为中心”具有高度一致性。“两个维护”所体现的党的权威性和人民性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党的人民性是党的权威性的目标,党的权威性是实现人民性的根本保证。《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其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其权威也是具有人民性的,是人民立场的权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威,其通过维护党中央核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而形成共同的意志、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从根本上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规定“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做到“两个维护”是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三)“两个维护”是在历史长河中形成和发展的客观规律 

国内外历史反复表明,只有党中央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团结起来进行有效斗争,革命、建设和改革才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国内外历史上不乏损害党中央核心、党中央权威的教训。巴黎公社作为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旋起旋灭,仅仅存在了72天。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时,认为其失败的重要原因在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强调维护新政权、建设新政权都需要有权威,恩格斯更是感叹“难道我们没有理由责备公社把这个权威用得太少了吗?”十月革命能够取得胜利,关键在于有以列宁为领导的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集体的有力领导作用。苏共解散和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党中央权威和党内团结统一的丧失。

我们党成立之初,因未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屡受挫败。随着我们党在政治上的日益成熟,遵义会议确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时候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以史为鉴戒,毛泽东同志在《切实执行十大政策》中指出“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经验,强调“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并强调“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大问题。所以,从历史逻辑看,维护党中央核心的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两个维护”体现了客观历史规律在新时代的具体要求。

(四)“两个维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两个维护”是发挥好我们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作用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的关键。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是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中铸就的。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中错综复杂的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需要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等重大风险,需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是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要确保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都需要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需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中央核心。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当前,我们党领航的是带领人民战胜一切风浪、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肩负的是前所未有的艰巨使命,“掌舵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胜利达到彼岸。

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做到“两个维护”,是“国之大者”之首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党的重要政治品格是知行合一,做到“两个维护”既需要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更需要落到实处、见诸行动。需要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做到“两个维护”,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收获真理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需要自觉在学懂弄通中涵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认识、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思想灯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廓清思想迷雾,澄清认识误区,常扫思想之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自觉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自觉加强政治建设,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从人民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主动跟上新发展阶段“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能力和水平的新的更高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之间融为一体、高度统一的关系,将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在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

(三)自觉守正创新,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实效

马克思认为“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体现在行动上。党员干部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要做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守正创新的“行动派”,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到工作实处。这需要贯彻落实党的章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要求,准确把握“时”与“势”,透过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提出符合实际、符合科学规律的对策和建议,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戚艳霞)

(文章来源:审计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