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读书会

近代史研究所举办第81期青年读书会

作者:赵妍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19 字体: 打印
作者:赵妍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19 打印

 

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终战一百周年,2018612日下午,青年读书会举办第81期活动,邀请本所侯中军研究员围绕其新著《中国外交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作专题报告。本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金海研究员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所内外20余位同仁出席。

 

侯中军研究员首先强调一战对中国政治与外交的深远影响。他回顾一战爆发后中国从中立到参战的转变过程,分析了转变的原因,对中国为什么加入协约国以及是否参战与府院之争的关系等问题做了深入的剖析,还阐述了国民外交从支持本国政府到转向站在政府对立面的过程。此外,侯中军还前瞻性地指出,一战与国际法的发展是未来值得研究的方向,特别是划定军事区、租借地主权可否转移以及“二十一条”交涉中的国际法问题。

 

金海研究员坦言,《中国外交与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本书中叙述的中国参加一战所含有的民族主义意涵以及黑暗时代那丰富多彩的外交活动,修正了他对民国时期外交的刻板印象。他指出,国内的一战史研究相对薄弱,可能是因为一战的重要意义被后来的历史发展所掩盖。而国外的一战史研究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外交起源的问题,也就是战争能否避免的问题;第二,一战对各国社会的影响,包括妇女、少数族裔、服饰、饮食等等;第三,一战前后欧洲强国与殖民地的关系。他认为应该把一战时期的中外关系放在世界形势中去理解:其一,那时欧洲是国际关系的重心,其他关系都服从欧洲稳定和安全的需要;其二,虽然允许某一个国家存在优势,但是不能排斥其他各方的利益。中国外交运用了国际形势,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在提问和讨论环节,所内外同仁就一战期间处理外交事务与国际法的发展、一战对中国思想界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史料解读还原历史真相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赵妍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