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博士后流动站

赵妍杰博士后出站报告评审会召开

作者:网站编辑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26 字体: 打印
作者:网站编辑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26 打印

 

2015年6月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召开赵妍杰博士后出站报告评审会,北京大学教授王奇生主持评审会,本所金以林、罗敏、黄道炫、赵晓阳等专家学者就赵妍杰的博士后报告《政治思想、政策与实践——阎锡山与山西的村本政治,1917-1932》进行了深入的评议。经与会评委讨论,一致同意赵妍杰博士后按期出站。

 

1917年,阎锡山兼任山西省长之后,推行“村本政治”,试图将政治放在民间,增加民生福祉、提高民智、涵养民德。赵妍杰指出,村本政治的背后实际上隐含着阎锡山对新旧、中西、传统与现代、理想社会与道德伦理的持续性反思。阎锡山选择的是一条不外化于乡村的政治途径来凝聚国民,进而形成富强文明的国家。然而,在省政与国政激烈变动的时代,其村本政治的实践虽曾取得较好的成效,甚至被誉为模范省,但是在20年代末帝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冲击之下不了了之。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