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近代史系

陈文亮荣获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八届青年学者论坛论文二等奖

来源:人大清史所 发布时间:2014-01-07 字体: 打印
来源:人大清史所
发布时间:2014-01-07 打印

原题:清史研究所第八届青年学者论坛圆满举行

 

2013年12月29日上午8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八届青年学者论坛“世界历史进程中的清代中国”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学生社团清风学社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黄爱平、刘凤云、黄兴涛、夏明方、杨念群、祁美琴、华林甫等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出席此次会议。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神户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等海内外20余所院校。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清风学社社长刘淑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刘凤云教授、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和清史研究所所长夏明方教授先后为开幕式致辞。他们热烈欢迎参与论坛的青年学者,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几位教授还分别着重指出,此次论坛在学术组织、参与人数、论文质量诸方面均有新突破,展示出清史学界新生研究力量的发展状况,反映了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在清史研究所青年学者论坛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幕式后,开始大会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生王大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马腾、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本科生马子木、台湾政治大学博士生刘世珣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生沈艺分别就《“大一统”的丧失与重构——晚清民国<一统志>的命运》、《<十二字头>与清代满文语学》、《论清朝翻译科的形成与发展(1723-1850)》、《西药中用:康熙年间宫廷西药德里鸦噶初探》、《明末清初:日本教难推动的中、日、欧文化交流——以澳门圣保禄教堂为中心》等内容作大会主题报告。

 

随后,论坛分成四个分会场,分别以清代政治史研究、清代经济史研究、清代思想文化史研究和清代对外关系、社会变迁研究为主题,展开深入而又激烈的讨论。本次论坛中,青年学者们在注重掌握和使用传统清代汉文档案文献史料的同时,还较为广泛地使用了满文、英文、日文等史料;在研究对象方面,除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历史地理、边疆民族、对外关系诸多领域内学界关注较多的研究课题之外,清史研究中较少涉及的医疗、戏曲、语言等内容亦有所反映;在研究视角方面,一些青年学者转换思路,从域外文献的爬梳和研究出发,注重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角度反映清代历史内容,从而有助于立体、全面、具体地呈现有清一代的社会历史画面。

 

在论坛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代表汇报了各自的讨论情况,来自香港大学的曹晔同学作为与会代表讲述了她参与此次论坛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在这次论坛上收获良多,激烈的学术辩论,既碰撞了思想,又激励了青年学者学术探索的热情,进而增进了学术友谊,并达到了交流学术观点、提升学术能力的目的。最后,清史研究所副所长阚红柳副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并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经清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专家讨论评定,本次论坛共评选出六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两篇,二等奖四篇。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下午5点半左右,论坛圆满结束。

 

附:获奖名单

作  者

论文题目

作者单位

获奖等级

马  腾

《十二字头》与清代满文语学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一等奖

项  旋

清代内府铜活字诸问题再探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一等奖

陈文亮

乙酉之难:薙发令下的身体与政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

二等奖

苑  琛

尴尬的权力:清末海关总税务司继任人选争夺与中英外交交涉

复旦大学

二等奖

裴广强

想象的偶然——从近代早期中英煤炭业比较研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看“加州学派”的分流观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二等奖

马子木

论清朝翻译科的形成与发展(1723-1850)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二等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