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中国史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13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3-13 打印

中国史学会成立于194971日,原名为中国新史学研究会,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建立的社会科学界全国性学术团体之一。中国新史学研究会作为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的成员,参加了1949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517月,举行正式成立大会,定名为中国史学会。郭沫若任主席、吴玉章、范文澜为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史学会停止活动,1980年恢复活动,同年10月召开中国史学界第二次代表大会。20217月,将召开中国史学界第十次代表大会。

 

  数十年来,中国史学界举行过九次代表大会。在领导体制上,中国史学会理事会第一届实行主席制,第二、三届实行主席团制,第四届起实行会长制。周谷城、郑天挺、白寿彝、邓广铭、刘大年、胡绳、吴于廑、戴逸、林甘泉、金冲及、李文海、张海鹏等曾先后担任学会的主席团成员或会长。现任会长是李捷研究员。

 

  中国史学会是中国历史学界最具权威性的学术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历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史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是它的团体会员。中国史学会下设二个分支机构:史学理论分会和清宫史研究委员会。

 

  中国史学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提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以促进历史科学的繁荣和发展。成立以来,中国史学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并努力推动历史知识的普及,其主要工作如下:

 

  1、组织编撰出版书籍

 

  1950年代初,中国史学会成立由徐特立、范文澜、翦伯赞、陈垣、郑振铎、向达、胡绳、吕振羽、华岗、邵循正、白寿彝组成的编委会,着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的编辑工作,陆续出版《义和团》《太平天国》《回民起义》《戊戌变法》《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战争》《辛亥革命》《捻军》《洋务运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北洋军阀》等12个选题的资料,总计2500万字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在1951-1958年期间完成的。这部丛刊,对培养新中国的历史学工作者,推进中国近代史研究,起到很大作用。国外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学者也从中获益甚多。同时,开创了知名专家亲自动手编辑资料的好学风。

 

  2、组织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研究

 

  早在195060年代,史学会就组办、召开一系列重大的学术讨论会,其中包括戊戌变法60周年、巴黎公社90周年、太平天国110周年、辛亥革命50周年等,在历史学界产生深刻的影响,在社会上也引起较大反响。1980年代以后,学术活动更趋活跃,对外学术交流日益扩大,举办多次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世界史方面的学术讨论会,取得引人注目的学术成就,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3、关注青年史学工作者的成长

 

  先后成功举办6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会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社科院推举在历史研究方面有所建树或取得成绩的青年史学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在检阅成果、交流经验、考察人才、培养队伍等诸方面,收到很好效果。参加会议的青年史学工作者代表中已有不少人成长为我国史学领域内的教学和科研骨干。

 

  4、积极参与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的活动和中外学术交流

 

  1980年,中国史学会以非正式会员的身份,由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率团出席第15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982年成为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的正式会员后,由著名历史学家组成的中国史学会代表团出席了第16至第21届历次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984年邀请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秘书长阿维勒夫人来访。英国、美国历史学会主席也曾访问过中国史学会。此外,还多次接待来访的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著名历史学家,推进学术交流。在2010年于荷兰召开的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提出2015年在中国济南举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申办报告,获大会通过。20158月,中国史学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史学会的出版物有:《中国历史学年鉴》,自1980年起每年出版一册。主要栏目有史学研究,新书选介,史学界动态,考古文物新发现,研究、教学机构简介,已故历史学家介绍,中外学术交流简讯等。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