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通知公告

2012年“第五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通知

作者:赵庆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3-16 字体: 打印
作者:赵庆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3-16 打印
  各省、市、自治区史学会: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的科研教学工作,促进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由中国史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历史系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定于2012年11月下旬在广州召开。兹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因应与对话:中国史学与当代国际史学”
 
    中国的知识系统与观念世界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型。具有两千多年传统的中国史学,在理论体系、研究方法、表述形式等方面,都带上浓厚的“西学”色彩,而逐渐成为国际史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方面,一百多年来,中国史学界在引进西学过程中,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另一方面,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也为国际史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改革开放特别是最近十年来,中国史学与国际史学的交汇与对话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史学界、尤其是青年史学家们,仍然需要在系统、全面、透彻地了解现代西方史学及人文社会科学思想体系的基础上,吸纳其菁华,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学术体系,更深刻地融进和影响当代世界学术的主流。
代表中国史学未来的青年史学工作者,应该更深入地思考,中国史学在因应国际史学的潮流与趋势的同时,如何为国际史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史学有深厚的学术传统,有不同于西方的千年的独特经验,完全有可能在理解与诠释中国和人类历史方面,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史学理论与方法体系,在国际史学界真正发出更具影响力的声音,用中国学术的精髓回应国际学术的主流话语,通过与国际史学界的平等对话,建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相称的学术地位。
 
二、建议选题范围:1、当代西方史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与新世纪中国史学的发展
2、当代史学发展视野下的专题研究。
 
    说明:考虑到与会学者学术背景与学术兴趣的广泛代表性,本次会议拟不提出具体的论文选题建议,仅列出大概的选题范围。会议欢迎从宏观层面、理论视角进行思考的青年学者的力作,但更鼓励青年学者们避免空谈与泛泛而论,将选题落到实处,以扎实的实证性,来呈现对于上述问题的思考,尤其欢迎具体回应、挑战当代国际史学的某个问题、某一方法,展现出中国学者推动国际史学前进的研究成果。可以根据中国的历史经验材料提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与方法,但同样必须基于高质量的实证性研究,并能显示出与国际史学界对话的意义。
 
三、征稿办法
 
    根据前四次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惯例,本次会议论文通过各省(市)史学会推荐征集,不接受自由投稿。请贵史学会在5月10日前选拔、推荐本省(市)范围内能体现史学研究前沿、有较为突出的学术成就的青年学者(40周岁以下)    人作为参会代表,并将名单报中国史学会秘书处,同时组织其撰写出优质论文。
 
四、注意事项:
 
    1、参会人员的路费自理,食宿及参观考察费用由承办单位提供。会期3天(2天会议,1天参观考察)。会议时间初定为11月下旬,具体日期再行通知。
 
    2、秘书处联系方式:
中 国 史 学 会:   杜继东 010-65250526   13601258388     dujd@cass.org.cn
中山大学历史系:   吴义雄   13620425505             hsswyx@mail.sysu.edu.cn
                                   
 
 
                                                                              中国史学会秘书处
                                                                               2012310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