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会工作

第八届中国史学会秘书处第一次办公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史学会 来源:中国史学会 发布时间:2009-07-04 字体: 打印
作者:中国史学会 来源:中国史学会
发布时间:2009-07-04 打印
  2009年7月4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史学会秘书处第一次办公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319会议室召开。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中国史学会秘书长王建朗、中国史学会副秘书长杨群、唐斫、陈星灿、姜南、楼劲、金以林出席,中国史学会秘书处秘书赵庆云、许欣舸列席。中国史学会副秘书长黄朴民因事请假。会议由王建朗主持,赵庆云、许欣舸记录。
 
  此次办公会议任务是对前不久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史学会第一次会长会议所布置的工作进行具体落实,主要讨论了以下事项。
 
  一、由王建朗通报第八届中国史学会第一次会长会议情况。主要包括近年的工作安排及日常工作安排。计划近年主要工作有:
 
  2009年
       7月,纪念中国史学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首都师范大学承办
       8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合办
 
  2010年
       纪念义和团运动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山东大学、上海大学承办
       组团出席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荷兰阿姆斯特丹
       申办2015年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山东大学承办
 
  2011年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武汉
       第五次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中山大学承办
       中国、日本、印度发展道路的比较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

  常年工作主要有:编辑出版《中国历史学年鉴》、编辑《中国史学会通讯》、开设中国史学会网页,以及文件起草、学会年检及日常联络工作。
 
  二、讨论秘书处的具体分工问题。经过讨论,会议决定秘书处下列人员协助各位会长处理专业委员会工作,具体人员分工如下:
 
  中国古代史专业委员会:(陈祖武、陈春声、邓小南)#、陈星灿、黄朴民、楼劲
  中国近代史专业委员会:(张海鹏、李捷、郑师渠、马敏、熊月之)、王建朗、杨群、唐斫、金以林
  世界史专业委员会:(于沛、徐蓝)、姜南
 
  会议还就史学会常年工作进行具体分工:《中国历史学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主要由杨群负责;《中国史学会通讯》的编辑工作主要由楼劲负责;申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主要由王建朗秘书长和姜南负责;学会网页、文件起草、年检及日常联系等工作主要由金以林负责。
 
  三、讨论召开史学年会、进行史学研究成果评奖问题。与会人员均表示:中国史学会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史三个专业轮流召开年会,并对史学研究成果进行评奖,是充分发挥中国史学会推进学术发展作用的有效举措,且有较强的可行性。会议责成相关人员拟出具体操作方案,再开会进行讨论。
 
  四、扩大单位会员、征收会费及经费筹措等问题。与会人员同意考虑对单位会员征收会费的建议;至于扩大单位会员问题,会议认为,宜征求意见再从长计议,不宜仓促决定。与会人员表示,愿意在经费筹措问题上多方努力。
 


#
括号内人员为中国史学会会长、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