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会工作

中国历史学年鉴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史学会 来源:中国史学会 发布时间:2011-06-17 字体: 打印
作者:中国史学会 来源:中国史学会
发布时间:2011-06-17 打印
  2011年6月17日上午,中国历史学年鉴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近代史研究所319会议室召开。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历史学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海鹏,中国史学会副秘书长、编委会成员汪朝光,编委会成员杨群、徐思彦、杜承骏、彭卫、张丽、张萌出席。

  会议主要讨论如何接续编纂自2002年以来一度中断的《中国历史学年鉴》。与会人员以会前拟定的《<中国历史学年鉴>编纂计划》为基础,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商议,并达成以下共识:
 
  1、原则同意《<中国历史学年鉴>编纂计划》提出的各项编纂计划方案,并就有关内容有所调整。
 
  2、为保持《中国历史学年鉴》的连续性,此前中断年份的年鉴编纂出版2002-2010年卷;自2011年始,每年编辑出版一卷。2002-2010年卷约50万字, 2012年3月底交稿;2011年卷约35万字, 2012年6月底交稿。两卷年鉴均于2012年9月底前出版。此后各年年鉴循2011年卷之则例。
 
  3、2002-2010年卷的编写,在栏目设置上,增加2002-2010年度新创刊的史学类刊物介绍,包括连续出版三年以上的以书代刊类刊物,此栏目可名为“史学新刊”;还可增加中外学术交流的内容。有关史学会的活动,在动态栏目予以重点介绍。
 
  4、2002-2010年卷特稿,增加《新出近代史料与近代史研究》(拟请曾业英撰写)、《新世纪世界史研究若干重大问题》(拟请于沛撰写)。对《计划》中所列二级学科分科综述也做了调整,确定项目及编写者名单如下:《史学理论》(于沛)、《中国史学史》(瞿林东)、《外国史学史》(姜芃)、《历史地理学》(辛德勇)、《中国近代史》(谢维)、《历史文献学》(吴玉贵)、《中国古代史》(作者待定,由彭卫负责提名并联系)、《中国现代史》(张星星或刘国新)、《外国古代中世纪史》(徐建新)、《外国近现代史》(钱乘旦)、《外国区域与国别史》(徐蓝)。
 
  5、2011年卷特稿暂定为:辛亥革命百年研究史(张海鹏)、中共建党90年研究史(章百家)、中国历史发展道路的探索(彭卫)、曹操墓的学术论争与社会反响(作者待定)、民国史研究40年(汪朝光)。二级学科分科综述暂定为:中日历史共同研究(步平)、数字化对史料学的挑战(刘志伟)、口述历史问题(周新国)、环境史、冷战史、性别史、城市史(作者均待定)。以后各年的二级学科研究综述均以专题史研究为主,突出其特色。
 
  6、“新书评介”栏目,拟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史学理论、世界史、考古学6个学科斟酌入选书目。请各位编委于7月31日前就本学科提出近10年来20本有代表性的著作提交编委会讨论,同时并请提出本学科已故著名史学家5人名单交由编委会讨论,最后确定入选名录。
 
  7、会议提议中共党史、中国古代史、考古学、世界史学科各增加一名编委,待中国史学会确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