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界动态

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大有可为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08-09 字体: 打印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08-09 打印

 

  本报讯(记者周群)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30周年,丰富和繁荣中国国史研究事业,4月26—27日,由当代中国史研究杂志社、当代中国研究所第四研究室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社会史的研究现状和学科体系专题研讨会在安徽芜湖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史学会副会长张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兼《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张星星和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先俊出席会议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张启华指出,当前,我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及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急需快速有效地开展中国当代社会史的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工作。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意义重大,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当前的研究还很薄弱,希望从事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的学者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把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的工作做好,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会议集中对中国当代社会史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价值进行了研讨。学者们认为,社会史研究在国外已形成一门较为成熟的学科,在中国古代史和近代史研究领域也有相当的基础,但中国当代社会史是一门新兴学科,空白点多,具有拓荒性质,尚在起步阶段。摸清国内外社会史研究现状,厘清中国当代社会史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和学科构架,非常必要。基于此共识,学者们认为,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具有后发优势,最能体现国史研究的特色,大有可为。(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