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界动态

以史为鉴 凝聚共识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21 字体: 打印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21 打印

  中国政治学会2013年年会在济南召开,与会学者集体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10月12—13日,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2013年年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与会者集体观看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课题组制作的六集教育参考片 《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大家反响强烈,决心以苏联亡党亡国为殷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来自全国政治学研究领域的20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出席会议。

  “生动”、“震撼”、“引人深思”

  六集教育参考片 《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课题组于2010年4月和10月先后两次派出摄制组到俄罗斯实地采访。该片在制作和修改过程中,多次听取外交部、中联部、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参与讨论修改的相关领导与专家学者对该片都作出高度评价。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刘古昌指出:“这部片子很好,资料翔实,且很多是第一手资料,说服力强,应当让更多的人看看这个片子。”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说:“我认为该片拍得相当下功夫,用俄罗斯人的诉说作为切入点,这是一个很精彩的设计。整个片子对于教育我们的党员很有积极意义,对于我们很有警示意义。”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说:“此片用俄罗斯人诉说的方式,更有说服力,看后很受启发。”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认为:“这部片子前后改了多遍,制作很不容易,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一定要扩大影响,让更多人受教育。”看了该片的其他不少同志也都不约而同地用“生动”、“震撼”、“引人深思”来形容该片。

  该片总撰稿李慎明说,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有四点,一是很多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对该片的制作十分关心和关注,给予我们大量的直接间接的鼓励、支持与指导。我们也深知,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也没有该片。二是2006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相关部门推介的八集DVD教育参考片 《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讲的是苏共93年的历史和74年的执政史。而2013年9月各地开始观看的六集DVD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则把焦距集中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六年多的改革上。三是2012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相关部门推介了四 集 DVD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 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这四集片子主要是反映了同名六集片子的前三集中的相关内容。所以说,今年9月开始观看的六集片子与去年中纪委相关部门推介的四集片子有很大不同,在内容和篇幅上要比四集同名参考片充实、丰富很多。六集片子的各集标题为:第一集:政治“改革”与多党制。第二集:经济“改革”与私有化。第三集:“公开性”与指导思想 “多元化”。第四集:外交“新思维”与和平演变。第五集:“改革”为了谁。第六集:“改革”的领导者。四是尽管我们对六集片子倾注了极大的努力,但该片还有不少不尽如人意之处,敬请观众批评指正。

  “中国梦”提振民族信心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此次中国政治学会年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这两大理论界、学术界热点结合起来探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将有利于推动理论创新,产生丰富学术成果。”

  在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政治使命在于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综合国力。

  在利益冲突、价值多元的社会如何重构价值认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难题。吉林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颜德如认为,“中国梦”强调共同体利益是个人利益的基础和前提,并且和个人利益的实现是一致的,确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同体的共同愿景,为共同价值追求和基本共识的塑造奠定基础,从而具有提振民族信心、深化发展共识、凝聚中国力量、激发改革动力的政治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