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界动态

“地下的中国——凤翥龙翔展”开幕式及相关学术座谈会

作者:徐良高 白云翔 来源:中国考古网 发布时间:2013-11-06 字体: 打印
作者:徐良高 白云翔 来源:中国考古网
发布时间:2013-11-06 打印
  适值香港中文大学庆祝建校五十周年之际,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地下的中国——凤翥龙翔展”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开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等内地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代表团由白云翔副所长带队,成员包括朱乃诚、徐良高。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白云翔副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并希望以后内地与香港在学术与文化交流方面加强合作。来自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贺刚研究员、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的李海荣副所长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邓聪先生主持。



《中国梦与文化的复兴》座谈会
 
  这次展览共展出了包括二十多支凤鸟和六条玉龙的文物,分别属于新石器时代和商代,清晰地显示了凤鸟形象及信仰在中国大地,尤其是南方地区出现、发展的历史过程。来自南方的凤信仰与来自北方的龙信仰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两大象征。悠久的凤鸟信仰史也说明香港中文大学以凤鸟作为校徽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地下的中国——凤翥龙翔》展开幕剪彩仪式
 
  与本次展览相呼应,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中国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中国梦与文化的复兴”座谈会。会上,邓聪先生就旧石器时代考古、上古中国与西伯利亚地区的联系,贺刚先生就凤鸟信仰的起源与传播,李海荣先生就岭南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的谱系,朱乃诚先生就夏文化考古,徐良高先生就以考古学重构中国古史的相关思考,白云翔先生就秦汉考古,黎明钊先生就文献与考古的关系等主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座谈会上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