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关于中国史学会学术年会讨论主题的一些参考意见

作者:中国史学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982-02-10 字体: 打印
作者:中国史学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982-02-10 打印

  这个参考意见, 是中国史学会为说明将于明年举行的首次学术年会的讨论主题而拟定的, 现全文发表于下, 供有关单位和史学工作者参考。—编者
 

  中国史学会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决定::于1983年4、5月举行中国史学会首次学术年会。这次年会讨论的主题为: 一、马克思主义与历史科学, 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中国历史遗产。
 

  为了开好这次年会, 拟向各地专业史学工作者和业余史学爱好者征集论文。经过评选, 入选论文的作者将被邀请参加学术年会。有关论文的征集和评选事宜, 将另行制订具体办法。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史学会, 在安排1982年学术活动时注意上述主题, 并围绕这两个主题组织力量撰写论文, 选择学术水平确高者向年会推荐。1983年3月14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局时将从入选的论述马克思主义与历史科学的论文中选择若干篇, 推荐给马克思忌辰百周年学术讨论会。


  为了作好论文的写作和征集工作, 学术年会等备组就上述两个中心议题所涉及的内容, 草拟了一些举例性的题目, 供作者撰写论文时参考。

一、马克思主义与历史科学
  1.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形成
  2.中国社会史论战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发展
  3.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六十年的回顾
  4.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阶级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5.马克思主义史学的方法论
  6.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史料学与考据学
  7.马克思主义史学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作用

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中国历史遗产
  1.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对待历史遗产
  2.关于中国封建社会道德的批判和继承问题
  3.关于中国历史遗产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作用
  4.关于历史上的民族气节与爱国主义
  5.中国古代若干杰出人物对治国、治军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6.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国各民族的传统美德
  7.移风易俗与民族历史传统
  8.关于“五讲” “四美” 活动与中国古代传统美德的联系
  9.儒家思想对中华民族精神性格的影响

  上述问题并不是论文的县体题目, 仅走捉供作者考虑选题时的一些范围, 各单位在具体组织人力进行写作时, 不必受这些问题的限制, 请根据作者的研究特长和项目自定写作题目。希望各地史学工作者积极支持年会活动, 努力学习, 刻苦钻研, 独立忍考, 力争写出立意新颖,论据充分,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论文, 避免空泛地复述马克思主义词句或琐细地堆积材料。

  各单位对此有何意见, 你们在结合1 9 8 2 年学术活动安排时打算如何组织力量为全国年会撰写论文, 望来函告知, 与我们建立联系。
 

                                   中国史学会
                                  1982年2月10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