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国史学会和中国史学会联合举办“新中国60年历史学术研讨会”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09-10-13 字体: 打印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09-10-13 打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中国史学会日前在当代中国研究所联合主办了“新中国60年历史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新中国60年不同历史时期的相互关系以及近60年来我们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建设经验等理论问题。

  与会者认为,作为20世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但结束了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为此后的一切进步和发展以及民族的复兴提供了根本前提;走社会主义道路,创建人民共和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也因成功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成为推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核心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的综合国力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

  有学者在会上指出,新中国的60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界可分为前后两个30年。如何认识这两个30年的关系,不仅决定着对新中国60年的整体评价,而且影响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应该说两个30年之间虽然存在很大差别,但本质上它们是社会主义社会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新中国头30年提供的根本政治前提、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利的国际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必要准备,后30年我们党在基本理论、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意识形态工作、国际战略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实现了对前30年的巨大超越,后一阶段是对前一阶段的完善和发展,两个阶段共同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