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张海鹏:在中国史学界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张海鹏 来源:中国史学会 发布时间:2011-07-08 字体: 打印
作者:张海鹏 来源:中国史学会
发布时间:2011-07-08 打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史学界第八次代表大会已经完成了它的主要任务,正在进入最后时刻。大会安排我在闭幕式上作总结。最近一个月,我的主要精力在做着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坐下来仔细考虑各种问题。刚才几个单位会员的代表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几位代表作了自由发言,实际上,他们已经对会议作了很好的总结。我已经没有多少话可以说,只能在这里对他们的发言作一点拾遗补缺的工作,也许只是谈一点感想,向各位代表做一个汇报。
  三天来,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会议。全国各地的史学工作者的代表齐聚在石家庄,共同完成了代表大会的工作任务。扼要地说,我们取得了如下几点收获:
  首先,我们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同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陈奎元同志在担任中国社会科院院长以来,十分关注中国历史学学科的发展,十分关注中国史学会的活动。他对中国史学会,对中国的历史学工作者在多元多变的文化氛围中,坚持坐冷板凳,沉下心来做学术研究,并且在学术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多有赞扬。此次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他再次称赞了中国史学会的工作,认为中国史学会“坚持真理、明辨是非,在事关国家民族大义的问题上,敢于仗义执言,始终坚持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以正确的历史观和方法论研究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史学理论,保持严谨的学术作风,艰苦卓绝地维系中国历史文化传承,担当起历史教育咨政育人的崇高使命。”他的讲话还表达了对我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传承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的期望。这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一位领导人对我国历史科学领域的关注,非常值得我们重视。
  其次,我们听取了李文海先生代表中国史学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李会长的报告回顾了中国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的认识和设想。这五年来,中国史学会依靠各单位会员,依靠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对于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团结史学界,推动和协调历史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发挥了作为民间学术社团的作用。
  第三,本次代表大会用时间最多的是学术报告,完全符合学术社团的活动规律。会议共安排了26场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的世界史研究,涉及到学术界很关注的一些专门课题,也涉及到与现实关系密切的重大话题,涉及到历史教学中教材编写和历史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问题,还涉及到如何理解唯物史观的指导问题以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问题。还有一些报告,是史学刊物的负责人作的,介绍了30年来若干史学专门刊物的发展。报告人都是从事某一专业的重要学者,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信息。在短短三天时间里,能听到中国历史学各个专门领域的学术报告,这样的的机会是不多的。
  第四,本次代表大会完成了中国史学会理事会的换届,新产生的108名理事,平均年龄比第七届理事会略有下降。新选出承担理事会日常工作的人员,年龄比上一届也略有下降。这表明,一大批新鲜血液进入了新的理事会,进入了会长办公会议。这使新的理事会增加了新生力量,增加了活力。
  新的理事会选举我为会长。我个人实在很惶恐。在历史学领域,我是后进者,我的史学知识和史学修养,与中国史学会会长是不相符的,与我国史学界的要求是不相称的。大家知道,我进入史学研究领域不久,就遇上“文化大革命”的岁月。我在我的一本文集后记里写过,我进入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13年后,才开始真正的学术研究。许多青春岁月,没有花在历史研究上。最近30年来,我长期担任研究所的行政工作,承担各种社会活动,同时也非常努力、非常勤恳地读书、思考,做一些学术研究工作,也有一些研究成果问世。但是,我深知,我的学术涵养是不够的。各位年轻些的朋友,在改革开放后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下,在经济生活日益改善的情况下,走进历史学研究和教学岗位,你们可以倾心于学术事业,是令人羡慕的。面对这样的形势,我只有多学习,多吸收新知识,努力跟上时代步伐,跟上青年朋友,努力做到与时俱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也是中国史学会成立60周年。中国史学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同时成长的。回想老一辈历史学家,回想中国史学会的前辈领导人,作为后来者,我们是无限崇拜的。郭老沫若、吴老玉章、范老文澜,他们是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史学会的杰出的领导人,20世纪50-60年代,在他们的领导下,中国史学会团结全国史学工作者,坚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学习和实践唯物史观,为发展新中国的历史学,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文革”结束后,中国史学会恢复活动,胡乔木、刘大年、胡绳等同志,郑天挺、周谷城、白寿彝、邓广铭等先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胡乔木同志在中国史学会恢复活动后,1980年在中国史学界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关于历史学工作的讲话,至今还有学者在引用。那时候,中国史学会组织和推动全国史学工作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拨乱反正,恢复被“四人帮”搞乱了的东西,开展百家争鸣,组织大规模的学术讨论会,与世界各国的历史学者广交朋友,从中国史学会的角度,推动了中国历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我个人曾经在范老领导下工作,听他作报告,向他当面请益;与郭老、吴玉老虽未谋面,但听过他们讲话,直接感受到他们的教益,体会到时代的风范。我曾经在胡乔木、胡绳、刘大年等同志领导下工作,特别是与胡绳、刘大年同志有较多的工作联系。这些马克思主义史学大家,终身追求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历史学的结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重要的论述。
  说到中国史学会,不能不提到中国史学会最近的三任会长戴逸、金冲及、李文海先生。我和戴逸先生之间虽然早有联系,但那不是在史学会的形式下,而是学术活动的某种联系。在中国史学会下,金冲及、李文海先生是我的直接领导。这两位在学术社团的领导活动中,一贯遵循民主作风,谆谆善诱,以及在学术理论方向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都给人强烈的印象。有一次会长会议,因为不足法定人数,金冲及会长宣布这是座谈会,交换意见,不算一次正式会议。李文海会长主持会长会议,总是全面听取意见,深入讨论,最后才作结论。所有这些,足为后人楷模,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应该遵循的。
  60年来,中国史学会的历任领导者在时代的感召下,作出了他们的贡献,形成了中国史学会的工作方式和风范。第八次代表大会产生的新的一届理事会,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开创的业绩,与时俱进,完成新的社会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
  中国历史编纂学在近代输入西方史学方法后,形成近代实证史学的传统。1949年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逐渐由边缘走向主流,成为影响中国历史学发展和中国历史学家的主要思想倾向。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多元倾向开始形成,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挑战随之发生。有学者明确表示了对唯物史观的质疑态度。有人撰文表示不赞成唯物史观作为中国历史学的指导理论。有学者热衷于传播诸如后现代史学那样的来自于西方的史学理论,借以解构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传统。有人一味吹捧所谓蓝色文明,贬低、否定所谓黄色文明,借以否定、贬低中国的传统文化,消解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有人著书立说,贬低、否定中国近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美其名曰“告别革命”,对近代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历史采取了虚无主义的态度。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在庆祝建国60周年的时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史学会跨入第三个三十年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关注中国历史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迄今为止,所有的历史理论都不能取代历史唯物主义对人类社会历史的认识。我们当然应该注意吸取能够正确解释历史客观事实的历史学理论,但是,在中国历史学界,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坚持学术上百家争鸣的方针,仍然是中国史学界、中国史学会今后应该遵循的方向。只有这样,中国历史学的发展才能更为平稳、扎实和繁荣。只有这样,中国的历史学研究才能为中国和世界的读者提供更为全面、更为扎实、更为深入、更为准确和真实的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著述,为人类的现在和未来服务。只有这样,中国的历史学研究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才能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自己的贡献。
  各位代表!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历史学曾经有过风光的时候。现在中国历史学各领域的发展,论文和论著的发表,人才的成长,研究机构的增加,都与30年前,与6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是,在最近三十年来,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在包括自然科学的全部学术事业发展中,历史学有边缘化的倾向。我估计,随着国家整体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改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需要,随着国家干部人才选拨的改进,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人才,包括学习历史科学的人才,会被日益增多地选进各级领导班子的行列。哲学社会科学包括中国历史学的地位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史学会愿意团结全国史学工作者,为推进我国历史学的发展和繁荣,为推进中国历史学家与世界各国历史学家的交流创造更多的条件。
  各位代表!中国史学会是民间学术社团,基本上没有经费,也没有脱产工作人员,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自愿者,都是义工。为了中国史学界的团结和合作,为了推动中国历史学的发展,一旦有需要,所有的自愿者都会积极投入,不讲条件,不讲待遇,全力以赴。也许,这是中国史学会有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一部分原因。我在这里特别要感谢所有这些自愿者,感谢以往给中国史学会的活动提供了帮助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
  我也要感谢与会的全体代表。你们的光临,大大支持了中国史学会的工作。实际上,所有与会的代表,都是中国史学界、中国史学会的自愿工作者。我感谢你们的支持与合作!
  我还要感谢河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对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的关注!各位领导同志的出席,是对我们代表大会的极大支持!
  最后,我要对河北师范大学,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们在承办中国史学界第八次代表大会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他们的工作仔细,安排周到,接待细心,使我们在石家庄开了一个史学界成功的代表大会,与会代表都很满意。
  各位代表,我们的会议就要结束了。明天部分代表要进行学术考察,要考察赵州桥这一著名的文化古迹,也要考察河北的梨花节。这种考察,是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祝愿各位考察愉快!祝愿各位旅途顺利!
  谢谢各位代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