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作者:大会秘书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12 字体: 打印
作者:大会秘书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12 打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武昌辛亥革命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10月12—15日在武汉市著名的东湖宾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辛亥革命与百年中国”。会议期间,学者还将参观起义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及中山舰纪念馆等历史遗迹。
 

  这次研讨会是继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80周年、9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之后,在武汉市东湖之滨举行的第四次学术盛会。前三次纪念大会的主题分别是“辛亥革命与中国资产阶级”、“辛亥革命与近代中国”、“辛亥革命与20世纪的中国”。
 

  今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故此次研讨会从筹备伊始即受到了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为保证论文质量,组委会于2011年8月8—12日在北京召开论文评审会,从中国大陆地区学者提交的270篇论文中精选出104篇论文参加会议。海外学者也积极撰写论文,踊跃参加会议。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14位75岁以上的著名老专家与会,以感谢他们对推动辛亥革命史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
 

  12日上午9时,研讨会在首义之区武昌的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通,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李宗柏等。
 

  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主持开幕式,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致开幕词。王伟光副院长和王国生省长发表讲话,高度肯定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史学会原会长金冲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陈鹏仁、东京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和法兰西学院院士巴斯蒂等海内外著名史学家先后致辞,对推动辛亥革命研究的深入发展提出独到见解。
 

  参加开幕式的中外学者共有180余人,其中,中国大陆学者约130余人,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学者20人,来自新加坡、日本、韩国、蒙古、澳大利亚、法国、俄罗斯及美国的学者计30人。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由李文海主持,进入主题报告阶段,报告人及报告题目如下:
 

  章开沅:辛亥百年遐思
 

  张玉法:西方社会主义与民生主义在形成
 

  狭间直树:东亚之“共和”国的诞生——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周锡瑞:反思辛亥革命——以1911年为重点
 

  张海鹏:试论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与历史遗产
 

  研讨会将分四个小组展开讨论,分组讨论会历时三天,共有36场之多。与会专家学者将对辛亥前后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辛亥革命涉外问题与国际社会、孙中山先生及相关历史人物研究、中国社会自辛亥革命以来的进步与发展及辛亥革命百年来的学术史研究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