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史学会 > 学术会议

第五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历史学系 来源:中山大学 发布时间:2012-12-18 字体: 打印
作者:历史学系 来源:中山大学
发布时间:2012-12-18 打印

 

        由中国史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于12月13日至16日在中山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因应与对话:中国史学与当代国际史学”为主题,经各省、市、自治区史学会推荐,八十多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青年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于沛、郑师渠、徐蓝、熊月之、陈春声,秘书长王建朗等莅临本次会议,参与了学术讨论。组委会还邀请了耿云志、朱雷、王斯德、姜伯勤、张磊、林家有等资深学者及知名学术期刊的专家莅临会议,惠赐教言。

        开幕式于12月14日上午在怀士堂举行,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致开幕辞,中山大学副校长魏明海致欢迎辞,耿云志、郑师渠、于沛、徐蓝、姜伯勤等前辈学者作大会发言,对青年学者的成长寄以殷切的期望,并给予宝贵的指点。

        与会青年学者递交了八十多篇高水平的文章。在分组讨论中,他们从史学理论、中外学术思想史、政治史、社会经济史、文化史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出发,围绕西方人文社会科学与中国史学发展、当代史学发展视野下的专题研究等会议论题,相互砥砺,探索展望,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成果,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前辈学者全程参与分组讨论,并介绍了他们宝贵的治学经验,与青年学者共同讨论学术拓展的方向,会场洋溢着活跃的学术青春气息。

        15日下午的闭幕式由中山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春声主持,张磊、林家有、王斯德、朱雷等资深学者结合自己的治史经验,就当前史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以及历史学科的未来发展发表了深刻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侯中军、复旦大学历史系周兵、中山大学历史系温春来三位青年学者代表畅谈了自己参加本次会议的感受和对史学研究的认识。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熊月之研究员致闭幕辞,对本次学术会议作了深刻而全面的总结,并就会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由中国史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自创办以来,在推动史学发展、传承学术精神、支持青年人才等方面功绩卓著。本届大会延续了这一优良学术传统,为青年史学工作者的交流和共进搭建更好的平台,期待优秀青年史学工作者以扎实的实证研究和深入的学理探索,承续传统,锐意开拓,为推动中国史学乃至国际史学的前进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