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简介

作者:中国中俄关系史学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打印
作者:中国中俄关系史学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4 打印

ВСЕКИТАЙСКОЕ ОБЩЕСТВО ПО ИЗУЧЕНИЮ ИСТОРИИ КИТАЙСКО-РОССИЙСКИХ ОТНОШЕНИЙ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是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前身系“华北地区中俄关系史研究会”,成立于197811月,是国内最早的八个全国性学术社团之一。

研究会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研究会主管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代管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首任会长为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余绳武研究员,现任会长为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研究员。

40余年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下,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会为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学术界扩大交流、增进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内学术界,俄罗斯历史学界、外交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研究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分别组织召开了“中俄关系史科学讨论会”(兰州1979)、“中俄()关系暨北部边疆史地”学术讨论会(大连1986)、“二战后中苏关系的走向”学术讨论会(黑龙江同江1995)、“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讨论会(哈尔滨2003)、“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文化因素”学术讨论会(北京2005)、第二届“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国际学术讨论会(北京2008)、“中俄国界东段演变问题”学术研讨会(北京2008)、“纪念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加强对俄研究与交流”学术讨论会(北京2009)“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周年高层论坛”,(黑河2011),第三届“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讨论会(2016年浙江南湖),第四届“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讨论会(2017年哈尔滨)、第五届“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讨论会(2018年山东青岛)、第六届“东方—俄罗斯——西方:历史与现实暨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学术讨论会(2019年清华大学)、第七届“中国的俄罗斯-苏联研究:回顾与前瞻暨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2020年复旦大学)等大型学术会议。先后出版了《中俄关系史论文集》、《战后中苏关系走向19451960》、《1720世纪中俄关系中文文献目录》、《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第1-2辑),《近代中俄关系史研究》(第3-6辑)等论文集及工具书等。并编辑出版《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通讯》(内部刊物,第1-33期)。

除上述外,研究会成员还在各自所在单位出版和发表了大量有关中俄关系史、中苏关系史、当代中俄关系的论著。

 

     秘书处地址:100101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一号院二号楼2326  电子邮箱:cnru@cass.org.cn

     电话:010-87420915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