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俄罗斯学刊》联合举办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暨“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研讨会

作者:陈开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06 字体: 打印
作者:陈开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06 打印

 

826日上午,由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俄罗斯学刊》联合举办的“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暨‘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编译局、中山大学、国家档案局、中央党史研究室、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博物院、辽宁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河学院、牡丹江学院、黑龙江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约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俄罗斯学刊》主编靳会新主持。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严明副校长说,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两国乃至世界的影响至关重要,对两国关系的深入研究是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必然要求。我们举办研讨中俄关系历史与现实问题的学术会议,请来各方专家,希望能启迪研究新思路、开拓研究新境界。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季志业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在为大会所做的主题报告中,季会长分析了当前中俄美关系。他表示,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对华政策在收紧,改善美俄关系是对中国施压的重要手段。但是也应该看到,一方面,特朗普对俄政策会受到国会制约;另一方面,普京正集中精力进行大选。总体而言,中俄关系比较近,中美、俄美关系比较远。俄罗斯在这种三角关系中表现得游刃有余,而中国应该更加看重中俄美关系,应更加积极主动。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陈开科研究员做研究会年度总结报告。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中俄美关系、中朝关系、共产国际、十月革命、“一带一盟”对接、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安全困境、中东铁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研究会秘书长陈开科研究员主持,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蔚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坡岭对分组讨论进行了总结。许多学者都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作为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必须加强中俄关系的史学研究。学者、研究者应该立足历史事实,从国家利益出发来研究我们今天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来看,中俄关系走得很近,更多地是来自外部的压力,两国关系如何走得更好走得更远,需要民间交流作为基础,做好自下而上的人文交流需要从俄罗斯人的心理状态研究入手。搞研究不能只做表面功夫,用数据解释数据,必须利用大量的档案资料加强历史研究。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季志业会长认为,此次会议上的学者发言都十分精彩,为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做出了巨大的思想贡献。

 

会议组委会精选优秀论文40篇,会后将编辑出版《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第四辑)论文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