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近代经济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池 翔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4 打印

池翔,1989年生,重庆荣昌人2007年至2011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历史学基地班,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和金融学第二学位;2011年至2014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4年至2019年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为经济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经济史、环境史、东北区域史和数字人文。

 

课题:

 

主持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中国东北的林权嬗变、林木贸易与边疆治理研究(1861-1931)(22CZS059)。

 

论文:

 

1.       《民国北京政府时期国有林的确权与争讼》,《近代史研究》2023年第1期。

2.       《晚清时期东北林木与中国北方市场的木材贸易竞争》,《清史研究》2021年第6期。

3.       《重塑边疆:鸭绿江右岸的林木开发、森林交涉与边疆秩序》,《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4.       《林业何以成局:清末新政视野下的吉林全省林业总局》,《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5.       《向死谋生:民初奉天陵地森林的近代化转型及其纠纷》,《求是学刊》2020年第3期。

6.       《社会经济史研究中量化研究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21年第2期。

7.       《帝国与边民——评金尤美:<民族之蛹:中国的鄂伦春族与清朝边政的遗产>》,《欧亚学刊》新11辑,20226月。

8.       《区域的跨界与联结——“历史的进程:近代中国的经济、区域与环境”工作坊综述》,《晋阳学刊》2022年第4期。

9.       Outline of the Institutions for Land Transactions in Traditional China”, Iwo Amelung, Bertram Schefold eds., Chines and European Economic Thought: Theories and Images of Good Governance (London, United Kingdom: Routledge, 2021), pp.49-62. (第二作者)

10.    《国家与地方的互动:卢作孚在四川北碚的建设尝试(1927-1935)》,《城市史研究的新疆域:内陆与沿海城市的比较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选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

11.    《皇土与边城:五口通商前后福州城在清廷视野中的演变》(第二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12.    《想象的他族:英国传教士陶然士(Rev. Thomas. Torrance)的羌族认知》,《东岳论丛》2012年第4期。

 

译文:

 

1.  池翔译、夏明方著,Xia Mingfang, “From ‘natural river’ to ‘political river:’ Jia Guojing’s research on Qing-era Yellow River governance in light of Karl Wittfogel’s thesis,”[从“自然之河”走向“政治之河”——被误读的魏特夫模式与贾国静的清代黄河治理研究]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14, no.1 (2020)

2.  池翔译、应星著,The Setting up and Adaptation of ‘Democratic Centralism’ in the Chinese Workers’ and Peasants’ Red Army: the Jiangxi Fourth Red Army led by Mao Zedong”[民主集中制”在红军中的植根与调适——以毛泽东领导的江西红四军为中心]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14, no.1 (2021)

3.  池翔译、宋微著, “Breaking Diplomatic Isolation--The Origin of the PRC’s Assistance to Africa”[打破外交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非援助缘起”], 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15, no.2 (2021)

4.  池翔译、胡恒著,“A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the Administrative Importance Rating and Official Selection and Appointment in the Qing Dynasty[清代政区分等与官员选任的量化分析], 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16, no.2 (2022)

 

报纸:

 

1.   《从榷关到洋关:晚清财政转型的一个侧面》,《团结报》第488期,2020116日。

2.   《从土地制度认识传统中国及其近代转型》,《中国社会科学报》第5版,202162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