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抗日战争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吴敏超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4 打印


吴敏超,浙江海宁人,1979年生。1997年至2004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先后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至2008年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获博士学位。2008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至今。2014年至2017年在复旦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9年获得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称号。2020年秋季为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访学者。2023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才“培远计划”。现为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抗日战争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研究方向为抗日战争史、近代社会经济史、华侨华人史。

 

 

 

邮箱: wumc@cass.org.cn

 

 

 

著作目录:

 

专著:

 

 

1、《国难中的学术与政治:中国经济学界的争鸣(1932-1937)》,38.6万字,获得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2、《抗战变局中的华东》,24.5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荣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优秀学术成果奖提名奖。

 

3、《当代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51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合著,个人承担5万字。

 

4、《新西兰华侨华人史》,102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个人承担10万字。

 

 

专题论文:

 

 

1、《戊戌政变后的社会舆论》,1万字,《史学月刊》,2007年第6期。

 

 

2、《1935年美国经济考察团访华与国内舆论》,0.9万字,《广东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3、《1934-1935年白银问题大讨论与法币改革》,1.6万字,《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4、《<中国经济情报>周刊与左翼经济学家》,2.5万字,《近代史研究》,2009年第6期。

 

 

5、《“中国经济派”考》,1.1万字,《近代史研究》,2010年第4期。

 

 

6、《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经济学人对东北的研究》,0.9万字,《东北史地》,2012年第2期。

 

 

7、《共识与分歧:大萧条时期中国经济学人视野中的列强侵略》,1.6万字,《广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8、《战前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中的朝野分歧》,2万字,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术论坛》(2012年卷)。

 

 

9、《左翼的联合——以千家驹与“中国农村派”为中心的考察》,1.8万字,《近代史学刊》,第10辑(2013年)。

 

 

10、《马寅初被捕前后:一个经济学家的政治选择》,2.6万字,《近代史研究》,2014年第5期。

 

 

11、《抗战变局中的朱家骅与侨商黄氏家族》,2.1万字,《抗日战争研究》,2014年第4期。

 

 

12、《筚路蓝缕启山林:20世纪上半期的中国经济史研究》,2.1万字,《兰州学刊》,2014年第11期。

 

 

13、《虞和平与中国现代化研究》,2万字,《史学月刊》,2015年第6期。

 

 

14、《何为主流?何为边缘?——五四运动前后的马寅初》,1.2万字,收入论文集《中西交汇中的近代中国都市和乡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15、《国民党军的敌后作战》,1.7万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5年第12期。

 

 

16、《抗日战争与华侨社会的演变》,2.1万字,《抗日战争研究》,2016年第1期。

 

 

17、《全面抗战前期的浙西:从沦陷区到游击区》,3万字,《军事历史研究》,2016年第6期。

 

 

18、《战时军粮谁承担——以国统区叶集军粮案为中心的探讨》,1.5万字,《抗日战争研究》,2017年第1期。

 

 

19、《绍兴沦陷:战时的前线与日常》,2万字,《近代史研究》,2017年第5期。

 

 

20、《浙东抗日根据地统战工作再研究》,2.2万字,《中共党史研究》,2018年第9期。

 

 

21、《从临时难民到落地生根:二战前后的新西兰华侨女性》,2.2万字,《近代史研究》,2018年第6期。

 

 

22、《新西兰华人与海上丝绸之路——以陈达枝为中心的探讨》,1.6万字,《广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23、《苏南反“清乡”:中共干部汪大铭的作战与生活》,1.8万字,《史学月刊》,2019年第6期。

 

 

24A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THE CHINESE DIASPORA OF NEW ZEALAND FROM THE PESPECTIVE OF GLOBAL HISTORY(《全球史视野中的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New Zealand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新西兰亚洲研究》) 1.5万字,第二作者,December 2019

 

 

25、《新四军向苏北发展中的国共较量》,3.3万字,《中共党史研究》,2020年第1期。

 

 

26、《捉放韩德勤:新四军的战略与策略》,2.3万字,《抗日战争研究》,2021年第3期。

 

 

27、《区域抗战史研究的关怀与路向》,0.7万字,《中共党史研究》,2021年第5期。

 

28、《乡民的逻辑:全面抗战时期浙南乡村的水利活动》,1.7万字,《抗日战争研究》,2022年第3期。

 

 

29、《“嘉峪关为中华东西干线之中心”:全面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经略河西走廊》,1.6万字,《史学月刊》,2022年第12期。

 

 

30、<共产党人>与党的建设》,1.6万字,《抗日战争研究》,2023年第2期。

 

 

31、《抗战史与区域史的有机融合》,0.4万字,《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922日。

 

 

 

一般文章、书评:

 

 

1、《左翼文化的宣传智慧——以<怎样研究中国经济>为例》,0.7万字,《博览群书》,2012年第10期。

 

 

2、《徐毅著<绥服远人——清帝国治理广西的教化策略>评介》,0.3万字,《中国史研究动态》,2014年第2期。

 

 

3、《漂泊异乡的抗战“支援军”——新西兰华侨》,0.4万字,《中国国家历史》,第4期,20163月。

 

 

4、《资产阶级是中国近代政治运动的风向标——读虞和平著<资产阶级与中国近代政治运动>》,0.2万字,《团结报》2016929日。

 

 

5、《才情横溢 文武一生——读杜继东著<蒋百里传>》,0.35万字,《团结报》2018823日。

 

 

6、《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召开》,0.3万字,《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825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