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华民国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卢 华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4 打印

卢华,湖北洪湖人。2005年至2010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获法学本科学位。20108月至20126月在美国莱斯大学历史系就读,获东亚史硕士。20159月至20203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10月进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专业方向为近代中国思想史、革命史,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著:

《严复论学集》,商务印书馆,20197月。

校译:

檀上宽,《岩波中国史 4 陆海的交错——明朝的兴亡》,『陸海の交錯 明朝の興亡』岩波新書「シリーズ中国の歴史④」2020年。即出。 

译文:

1. 《启蒙运动、民族-国家与现代性最初的弑父》,《政治思想史》2012年第3期。

2. 《古典儒学与轴心时代的突破》,《政治思想史》2014年第1期。

3. Liberalism in the Chinese Context,in Voices from the Chinese Century: Public Intellectual Debate from Contemporary China,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9.

学术论文:

1. 《孙中山的第三条道路:张朋园<从民权到威权>》,台湾《思想史》,20175月。

2. Lu Hua :Freedom and its limitations: The contemporary mainland Chinese debate over liberalism,China Information (SSCI), 2018.07.

3. 《孙中山的联俄与国民党内部“主义”的分(1924-1927)》,《知识分子论丛》第16辑,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4月。

4. 《丸山真男的中国革命论:以三民主义为中心》,《知识分子论丛》第16辑,20214月。

5. 《“文”的世界与现代东亚的历史书写》,《读书》,202112月。

6. 《防范与限制:威尔逊政府对华政策中的革命党人认识及策略(1913-1917)》,《广东社会科学2022年第5

7. 《“近代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国民党与共产党”学术研讨会综述》,《民国研究》,20227月。

8. 《中国亚洲想象中的认同政治》,《读书》,20236月。

9. 《国民党人亚洲想象中的朝鲜问题(1919-1925)》,澳门大学《南国学术》,202310月。

10. 《感伤与抗争政治:许邦和革命之路的情感因素(1925-1930)》,《“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02312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