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华民国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赵妍杰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5 打印

                                                            

赵妍杰,山西人。2001年至201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2013年7月至2015年7月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随后留所工作,专业方向为近代中国社会文化史、民国政治史,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21年获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

专(译)著:

《家庭革命: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憧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4月。

《中华民国史青年论坛》第3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12月。

《梦醒子:一位华北乡居者的人生,1857—1942》(The Man Awakened from Dreams: One Man’s Life in a North China Village: 1857-1942),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翻译的危险:清代中国与大英帝国之间两位译者的非凡人生》(The Perils of Interpreting: The Extraordinary Lives of Two Translators Between Qing China and The British Empire),北京理想国时代文化有限责任公司,2024年。

学术论文:

1. 《在“异端”之外:吴虞思想的诸多面相》,《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

2. 《伦理与国家:民国初年读书人对家庭伦理的维护》,《社会科学研究辑刊》2022年第2期。

3. 《穆光政事件与九一八事变后山西政局变动》,《抗日战争研究》2021年第1期。

4. 《过渡时代的牺牲者:家庭革命洪流中的旧式妇女》,《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5. 《去国去家:家庭在重构社会伦理中的地位》,《清华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6. 《从合礼到非法:民初纳妾制度的有罪化》,《河北学刊》2020年第2期。

7. 《烦闷因家庭而生:五四前后家庭革命的一个情感面相》,《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1期。

8. 《为国破家:近代中国家庭革命论反思》,《近代史研究》2018年第3期。

9. 《离婚自由:五四前后婚姻解体的去道德化及正面化》,《福建论坛》2019年第9期。

10. 《从劝诫到禁止:近代中国关于早婚的言说及其影响》,《社会科学研究》2019年第4期。

11. 《为了人生幸福:五四时期家庭革命的个体诉求》,《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12. 《试验新生活——五四后北京工读互助团的家庭革命》,《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8期。

13. 《近代中国非孝论反思》,《社会科学研究》2018年第1期。

14. 《面向未来:近代中国废婚毁家论述的一个特色》,《探索与争鸣》2017年第8期。

15. 《不独子其子:五四前后关于儿童公育的争论》,《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5期。

16. 《新旧之间:吴虞的生活经历及其思想》,《第十五届近代史所青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17. 《地方实力派人物研究》,《民国政治史研究》第八章第5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18. 《中国过激思想之兴起与日俄过激派的关联》,《未名亚太论丛》2012年6月。

19. 《以礼服定文野:婚礼标识所见之中西互动》,《历史、观念与方法:中国近现代艺术研究论文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20年9月。

20. 《家庭革命:五四时期婚姻、家庭制度被问题化的思想倾向》,复旦大学历史系、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编《近代中国研究集刊》第10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12月。

21. 《烦闷因家庭而生:五四前后家庭革命的一个情感面相》,《第十八届近代史所青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

22. 《伦理与国家:民国初年读书人对家庭伦理的维护》,《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集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