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华民国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李志毓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5 打印

李志毓1979年生,北京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20137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华民国史研究室副研究员。

学术成果

专著:

 

1.《惊弦:汪精卫的政治生涯》(专著),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2014年。

2.《民国政治史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9月。

3.《幸运儿》(译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

 

论文:

1.李志毓:《知己与家国:方君璧的情感经验与女性主义话语反思》(首次发表),赵妍杰,贺江枫主编:《中华民国史青年论坛》第3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12月。

2.李志毓:《自我与革命: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新知识女性的主体意识转向》,《中共党史研究》2023年第5期。

3Li ZhiyuKnowing oneself and one’s home country: Reflections on Fang Junbi’s experience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emotions and feminist history,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Volume 54, No. 4, 2021. AHCI收录。

4.《论国民党改组派领导的工农运动》,《安徽史学》2021年第3期;

5.《把人物传记带回历史研究——评黄克武<顾孟余的清高——中国近代史的另一种可能>》,《二十一世纪》,20214月号;

6.《评钟有良<胡秋原在台的文化民族思想>》,《台湾社会研究季刊》,20214

7.《方君璧归国日记》,《读书》,20207月。

8.《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左派青年的困顿与探求(1927-1932)》,《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9.Li Zhiyu: MobilisationAfterlives of Chinese Communism: Political Concepts from Mao to Xi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2019

10.《情感史视野与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史研究》,《史学月刊》2018年第4期。

11.Li Zhiyu, Morgan Rocks: The Sino-sphere left looks at rising China: Missed dialogues and the search for an Asian perspective, August, 2018, China Information, Volume 32, Issue 2, 2018. SSCI收录。

12.《汪精卫视野中的国民党——<汪精卫“自传”草稿>解读》,《史林》,2017年第6期。

13.《国民党左派与国民党军队政治工作(1924-1928)》,《中华民国史研究》第2辑,《民国时期的法律、社会与军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10月。

14.《关于“国民党左派”问题的再思考(1924-1931)》,《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10期。

15.《廖仲恺与国民党左派的社会思想》,《广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16.《在历史光谱下:汪精卫研究若干问题评述》,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

17.19451949年的中国政治——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史学界相关研究综述》,《兰州学刊》,2016年第1期。

18.《汪精卫对日求和的政治环境及其思想脉络》,《安徽史学》,2015年第3期。

19.《中国革命中的小资产阶级(1924-1928)》,《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20.《汪精卫的最后生涯》,《同舟共进》,2015年第1期。

21.《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民国时期的军事与军事化”研讨会综述》,台湾“国史馆”:《国史研究通讯》,2014年第6期。

22.《回顾と思考:九〇年代以来中国大陆における“大革命”时期国民党研究》,东京:中国社会文化学会:《中国——社会と文化》第29号,20147月出刊。

23.《从“不做官吏”到争做官吏——汪精卫早年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及其蜕变》,《安徽史学》,2012年第2期。

24.《汪精卫的性格与政治命运》,《历史研究》,2011年第1期。

25.《关于社会文化史理论的几点思考》,《河北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26.1928年国民党内激进“左派”的“党治”理论》,《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27.《国民党“左派”的“小资产阶级革命论”》,《长白学刊》,2010年第6期。

28.1928年前后中国文艺界的政治热情》,《粤海风》,2010年第1期。

29.《沙基惨案:一种革命的情感动员》,《粤海风》,2010年第4期。

30.《汉奸与汉奸的自我诠释》,《粤海风》,2009年第5期。

31.《大革命时期青年的激进意识及其社会根源》,《北方论丛》,2009年第5期。

32.《论汪精卫支持“联共”政策的策略性》,《史林》,2009年第2期。

33.《试论国民革命时期广东的“群众政治”》,《北京档案史料》,2009年第1期。

34.《现代政治史研究的新视野》,《中国图书评论》,2006年第12期。

35.《亦谈激进与保守》,《中州学刊》,2004年第3期。

 

36.《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复杂场景》、《国家政治与地方权力:<中华帝国晚期的转型>评介》,《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增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