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华民国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李在全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5 打印


李在全,1977年生,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民国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民国政治史、近代法律史、二十世纪革命史等。主要著作有《法治与党治:国民党政权的司法党化》《变动时代的法律职业者》等,在海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著作


1.《法治与党治:国民党政权的司法党化(1923-1948)》,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2.《变动时代的法律职业者:中国现代司法官个体与群体(1906-1928)》,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3.《近代中国的法律与政治》(《近代法律史研究》第1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4.《中华民国史青年论坛》第1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5.《中华民国史青年论坛》第2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学术论文


1.《教会大学与中国近代乡村社会》,《教育学报》2005年第6期。


2.《抗战时期的乡村建设运动:以平教会为中心的考察》,《抗日战争研究》2008年第3期。


3.《民初的司法、传媒与政争:对1917年一桩高官案件的考析》,《比较法研究》2008年第3期。


4.《司法官视野中的近代中国法治:路向与功用》,《福建论坛》2008年第8期。


5.《宣统二年法官考试录取名录考论》,《历史档案》2010年第1期。


6.《徐谦与国民革命中的司法党化》,《历史研究》2011年第6期。


7.《从党权政治角度看孙中山晚年的司法思想与实践》,《近代史研究》2012年第1期。


8.《两岸近代史学界交流与合作的纽带》,《抗日战争研究》2013年第3期。


9.《亲历清末官制改革:一位刑官的观察与因应》,《近代史研究》2014年第2期。


10.“The Development of Party Rule in the Judiciary”,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2014 VOL.8 N0.1.


11.《制度变革与身份转型:清末新式司法官群体的组合、结构及问题》,《近代史研究》2015年第5期。


12.《民国初年司法官群体的分流与重组:兼论辛亥鼎革后的人事嬗变》,《近代史研究》2016年第5期。


13.《“新人”如何练就:清末一位留日法科学生的阅读结构与日常生活》,《史林》2016年第6期。


14.《以党如何治国:南京国民政府司法建设之推演及难局》,《中华民国史研究》第2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15.《鼎革之际:沈家本的民国元年》,《军事历史研究》2017年第1期。


16.《民国北京政府时期法律界的交游网络与职业意识:以余绍宋为中心》,《史林》2017年第6期。


17.《“断不可使法界亦卷入政治风潮”:1920年代前期中国的司法生态》,《福建论坛》2017年第9期。


18.《北伐前后的微观体验:以居京湘人黄尊三为例》,《近代史研究》2018年第1期。


19.《抗战时期的战区检察官:以国民党特务人员从事司法工作为中心》,《抗日战争研究》2019年第1期。


20.《“五四”前后社会法律心理之变动》,《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21.《党国边缘的私立大学:黄尊三与北平民国大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106期,2019年12月。


22.《民元孙中山北京之行与逊清皇室的应对》,《清华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23.《梁启超与司法储才馆》,《历史研究》2020年第5期。


24.《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争取溥仪考实》,《社会科学辑刊》2021年第2期。


25.《“革命军北伐,司法官南伐”:1927年前后的政权鼎革与司法人事延续》,《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6期。


26.《1924-1925年孙中山北上京津与逊清皇室的反应》,《史林》2022年第1期。


27.“The Reform of the Legal System in the Late Qing”,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2022 Vol.16 No.1.


28.《书写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史》,《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22年第2期。


29.《让“人”回归法律史研究》,《史学月刊》2023年第1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