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馆藏文献

吴卫国教授向中国近代史档案馆捐赠《百年台海》图卷

作者:档案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6-07 字体: 打印
作者:档案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6-07 打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物与博物馆教育中心主任吴卫国教授(笔名吴十洲)向中国近代史档案馆捐赠《百年台海》图卷一轴。王建朗所长向吴卫国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

 

该图卷是一幅反映中法战争内容的日本浮世绘作品,由著名书法家程与天题首“百年台海”,并附有吴卫国手绘《刘铭传将军造像》,以及吴卫国撰文、刘宏宇书《中法战争纪事》,图文并茂,浑然一体,反映了几位专家学者珍爱文物、关注历史和弘扬正气的精神风貌,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画卷中的日本浮世绘《急报——清佛战争记》系19世纪末的绘画作品,吴卫国教授20159月购于日本东京原书房,原图标注“画家:修斋国梅;画工:白井胜洗”。绘画内容反映了中法战争中法国舰队司令利士比(Lespes)率领三艘战舰进攻鸡笼(今基隆)的情节。画中日文原题记称:“八月廿四日下午八时,法国军舰卡鲁索子鲁号(La Galissonniere)上约400人登陆,阿姆斯特罗古用炮袭击了驻守在鸡笼港炮台的(清军福宁镇总兵)曹志忠部。严阵以待的清军奋力还击,将来犯之敌败退回舰。清军击杀法军24人,负伤70余人,并夺取大炮四门。清廷对此战胜利予以奖赏。”这是一件生动反映中法战争的艺术作品。所附《刘铭传将军造像》及《中法战争纪事》对刘铭传抗法保台事迹的补充,进一步烘托出作品的历史价值,增加了整个图卷的审美和学术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