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馆藏文献

潘裕诚先生向中国近代史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

作者:档案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6-07 字体: 打印
作者:档案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6-07 打印

20169月以来,美籍华人学者潘裕诚先生先后几次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档案馆捐赠家藏珍贵文物文献,总计100余件。201766日,近代史研究所举行捐赠仪式,所长王建朗研究员向潘裕诚先生颁发了捐赠文献荣誉证书。

  

 

  王建朗所长向潘裕诚先生颁发证书 

 

王建朗所长、金以林副所长阅览捐赠档案

 

近年来,近代史研究所一直积极推进海外近代中国珍稀文献的征集工作,得到不少海外学术机构、学者和名人后代的热情支持,并取得明显成效。王建朗所长对于潘先生保存家族文献、支持学术研究的远见和精神表示敬意,并代表近代史研究所对潘先生化私为公、支持资料建设和学术研究的义举表示感谢。

 

 

   

 

  

 吴珊女士大学毕业证书

 潘家寅任职聘书

 

 潘裕诚先生祖籍江苏吴县(今苏州),高祖潘霨(18161894)是洋务运动时期的重要官员,1874年日本借口琉球船民被杀派兵入侵台湾,潘霨奉命随沈葆桢前往台湾,进行交涉;后官至江西巡抚、贵州巡抚。潘氏为苏州望族,诗礼传家,注重教育。潘先生的父亲潘家寅(19141999),上世纪30年代毕业于中法大学化学系,1937年后供职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投身抗战工作。1947年前往台湾。母亲吴珊女士,为中国博物馆界先驱吴瀛长女,毕业于上海中法大学药科,从事医药行业,2001年回到北京定居至今。

 

 此次捐赠的潘氏家藏文物资料,包括清季名流潘祖荫为方恭钊(勉甫)题写的“双槐书屋”匾额,民国政要吴稚晖为潘家寅、吴珊新婚题写的楹联,以及一批抗战前后的毕业证书、聘书原件。这些原始资料的入藏,不仅丰富了档案馆藏,对于近代史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941年潘家寅、吴珊婚礼合影 

 吴稚晖书对联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