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马克思主义与史学研究

金民卿: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发布时间:2022-12-09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12-09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其中指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体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的有机统一,彰显了战略目标与实践路径的有机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的有机统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共同夙愿的深刻总结和自觉担当。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的集中体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回顾过去,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到关键时期,越是需要继续努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瞻远瞩、科学谋划,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的高度自觉和坚定意志。
 
  战略目标与实践路径的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进道路上始终坚定远大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又总是以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把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长远目标和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就为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积累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目标就像一座灯塔,照耀着党和人民前进的方向,能够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激发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沿着正确道路开展有效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创并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创造、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远大目标要靠具体实践和发展步骤来落实。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长期追求和战略规划。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规划转化为阶段性的目标和发展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长期战略目标与有效实践路径有机联系起来,把中长期远景目标与阶段性发展规划有效贯通起来,把科学发展战略与具体政策措施有机统一起来,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擘画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制定了分两步走实现宏伟目标的具体步骤,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内涵。由此,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内容更加丰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骤更加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更加光明。
 
  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
 
  不断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光荣使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汇聚起强大合力,以新时代的创新实践,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必须增强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于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征程上,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6月9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