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所“文澜讲坛”第二讲——著名历史学家张海鹏畅谈学习和运用唯物史观的心得

作者:卢树鑫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打印
作者:卢树鑫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22 打印

 著名历史学家张海鹏

 

  20211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文澜讲坛”第二讲在中国历史研究院鼎堂厅举行。著名历史学家张海鹏先生主讲,题目为“我学习和运用唯物史观的点滴体会”。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主持,所内同仁近80余人现场聆听。

 

  张海鹏研究员是海内外公认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会长等,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宣部“复兴文库”项目副主编兼第二编主编。长期以来,海鹏先生发表和出版大量著述,推动了中国近代史 “三个体系”建设,为近代史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他始终坚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历史虚无主义和错误史观进行批判。

 

  讲座伊始,张海鹏研究员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回来跟年轻的朋友交流。他简单回顾了自己到近代史研究工作以后,早期在范文澜、刘大年两位所长的教导下,以及在胡绳院长的领导下,学习、领会唯物史观的经历。他强调,近代史研究所有着严谨的学术风气,有着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传统,现在加强唯物史观的教育也很有必要。

 

  讲座的第一部分,张海鹏先生主要结合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报告,阐释他个人对于唯物史观的理解。

 

  他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学术界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些文章公开反对唯物史观。他个人一直非常警惕学术界出现的这些趋势,并通过提升自身的理论学习,加以应对、抵制。其次他强调,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态度,不应该是教条式、八股式、贴标签式地照抄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话。我们所以主张唯物史观,不是因为它是教条、八股,而是因为它能告诉我们一种立场,一种方法,一种路径,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处理纷繁复杂的历史问题,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洞察历史发展的方向。

 

  张海鹏先生具体介绍他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对唯物史观学习体会。以1998年发表在台湾《历史月刊》的一篇文章为例,他指出,唯物史观概括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虽然没有穷尽真理,却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一般方向以及它的未来。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唯物史观只是提出社会发展的一般的方向和未来走向,丝毫没有给出各个地区、各个国家历史发展的具体方向。那么各个地区国家的社会历史发展,还要靠那里的历史学家去研究去总结。唯物史观是一种方法,是一种工具。那么用这种方法,这种工具和用别种方法、别种工具去观察中国近代史,虽然面对着同一种研究对象,研究结论可能不完全一样,这是海峡两岸历史学者对中国近代史认识差异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以发表在《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6期的专题文章《唯物史观与民国历史人物评价思考》为例,张海鹏先生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唯物史观不是一般的历史观,而是看待社会历史的总的观点,是分析历史的总的方法。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研究历史要找出历史的规律性的认识,要找出历史前进的方向,要看到历史的本质,不要被历史的许多表面现象所迷惑。因此他强调,运用唯物史观指导民国历史人物研究,要注意从以下三个基本观点、标准进行民国历史人物评价。其一,是历史前进的观点和历史发展的观点。其二,是历史联系的观点。其三,阶级的观点,阶级的分析方法。只有掌握了上面三条基本点,才能把握住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讲座现场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海鹏研究员根据近40年来他与学界反对唯物史观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其对唯物史观的运用。

 

  他简要介绍了1987年发表的《也谈外国侵略与近代中国的“开关”》,1995年发表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中马克思主义史学观点面临挑战》,1996年发表的《“告别革命”说错在哪里?》,1999年发表的《居澳葡人“双重效忠”说平议》,2003年发表《历史电视剧(走向共和)宣扬什么历史观》,对2007年版上海编印的中学教科书存在错误立场、史观的批判,2013年发表的《对当前宪政问题争论的几点看法》,2014年发表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历史虚无主义》等一系列文章和论述,对思想界、学术界、中国近代史学界关于反对、不同意唯物史观的一些错误观点进行了驳斥。

 

  此外,张海鹏研究员还重点介绍了他撰写《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的历史主题》《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等两篇文章,与有关学者、国家歪曲历史事实的行为做斗争。200631日,张海鹏研究员在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上发表文章《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主题》,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对袁伟时教授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存在的对第二次鸦片战争和义和团的曲解从学理上进行批评,以正视听,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201358日,张海鹏、李国强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对日本所谓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主张进行驳斥,并明确提出: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现在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了。这篇文章引起国内、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绝大部分评论都是赞赏、支持文中的观点。

 

  以上两大部分,张海鹏研究员将其归纳为是他个人40年来学习唯物史观,运用唯物史观,在学术界,在中国近代史学界的一种战斗。

 

 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

 

  金民卿书记总结指出,张海鹏研究员把自己这几十年以来坚持、运用、捍卫唯物史观的重要文章、实践做了梳理介绍,是对近代史研究所坚持、运用唯物史观这一传统的传承和运用,深刻体现了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工作者,一个历史学家,把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与扎实的史料和学术功底,以及深度的现实关怀有机结合起来,作为自己手中强有力的武器,捍卫了我们的学术立场、学者良心,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

 

  讲座结束后,金民卿书记代表近代史研究所为张海鹏先生颁发“文澜讲坛特邀专家”证书,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