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简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07 字体: 打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07 打印

 

    2020年10月19-21日,由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与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中国的俄苏问题与中俄关系研究: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机构的资深外交官、知名学者和中青年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近50老中青三代学人齐聚一堂,回顾学科建设历程,共谋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 

 

 

         会议由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会长季志业研究员致开幕词。开幕式之后是“主旨演讲”、“专题讨论”两大环节。“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原大使李凤林先生和华东师范大学沈志华教授分别以“国际与地区研究的若干思考”和“苏联史研究思考”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关于俄苏问题研究的深度思考、心得体会和国内俄苏研究的最新情况。在一天半的 “专题讨论”环节,陶文钊荣誉学部委员、高玉生大使、郑异凡研究员、闻一研究员、马龙闪研究员、程伟教授、季志业研究员、陈开科研究员、范军教授、樊明方教授、孙壮志研究员、余伟民教授、关雪凌教授、张盛发研究员、左凤荣教授、唐朱昌教授、关贵海教授、林精华教授、徐坡岭研究员、刘亚丁教授、王奇教授、马蔚云教授、杨成教授、冯玉军教授等与会学者就“中国的俄苏研究:学科发展与建设”、“苏联史研究:治史与治学”、“俄苏研究的方法论”、“俄苏研究:新探索与新进展”等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研究员在会议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俄苏研究取得的成果,深情追忆了老一辈学人筚路蓝缕、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俄苏研究的艰辛探索,分享了对中俄关系的深入思考,勉励中青年学人心怀国家,在新时代进一步推动中国的俄苏问题及中俄关系研究健康、深入、可持续发展。与会的中青年学者表现踊跃,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表示将学习前辈们追求真理、甘于奉献、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使中国的俄苏问题与中俄关系研究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会长季志业研究员致辞

 

         研讨会期间,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召开了理事会会议,根据民政部的规定就研究会章程修改及换届选举筹备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名誉理事李凤林大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