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吕文浩、周忱主编《踏上健全与繁荣的大路——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论文集》出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打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打印

  

 

书名:踏上健全与繁荣的大路——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论文集 

主编:吕文浩 周忱 

出版社:学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 

页数:370 

  

内容简介 

    本书选录20198月上海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研讨会的部分论文,同时将最近五年来有关潘光旦的代表性论文酌情选入。论文均请作者加以核对、补充和修订,力求反映其最新的认识水准,亦使本书发表稿成为最精校订版本。本书从社会学史、民族学史、社会思想史、中国民主同盟史、知识分子史和报刊史等方面对潘光旦的生平、学术及思想进行了较为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学术界关于潘光旦研究的最新进展。本书收录的潘乃穆女士遗稿《潘光旦与罗店潘氏家谱》,潘光旦1921年在清华学习期间“哲学三”试卷全文和教师批语,以及潘光旦1944年赠继贞女士条幅影印件等珍贵史料,亦为本书增色不少。 

  

目录 

  

 

编后记                             

  

主持《新民晚报社区版》报纸出版工作多年,跑了上海郊区不少的街道乡镇。关注基层、观察地方,虽然浮光掠影,但不时由种种印象,引发潘光旦先生曾经批评过的感伤主义情绪,并且想到应当怎样让社区报发挥乡土教育的功用。当然,潘光旦先生当年面对地方的凋敝、农村的衰落,再三强调的乡土教育,是包含培植公民的力量,发展民主政治的“务”之深意的。 

  

没有想到有一天会跑到潘先生的家乡,跟当地政府合作,办起《新民晚报社区版•金罗店》,这不能不感谢宝山区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先生。 

  

2017年的6月,我向瞿书记和时任罗店镇镇长的申向军先生提出,此一年的610日,是生于斯的学术大师潘光旦先生去世50周年忌日;而2019813日,则是潘光旦诞辰120周年,罗店似可搞些纪念活动。没有想到两位当即热烈响应,决定在不久以后先期举办一场潘光旦生平图片展览。瞿书记说这与罗店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结合起来,很有意义。他甚至安排了镇志的编撰人员,去了解镇上遗存的“潘氏老宅”与潘光旦的关系,打算将来可能的话,建一个潘光旦纪念馆。 

  

2017年的8月,对潘光旦生平和思想素有研究的吕文浩先生乘在杭州开会之便,受邀到上海罗店,讨展览方案。 

  

2018年元旦才过,民盟上海市委的陆学文和王海波两先生来本报,热情地表示民盟方面愿意参与潘光旦图片展的举办。 

  

2018年早春时节,我和罗店镇副镇长冉旭先生、宝山区档案局局长奚玲女士、副局长谭雪明先生赴京,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办公楼与潘光旦的女儿潘乃谷教授见了面,并带回了用于展出的并蒂葫芦等潘光旦的遗物。 

  

201837日,由民盟上海市委、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新民晚报社作指导单位,民盟宝山区委、新民晚报社区版、宝山区档案局、罗店镇人民政府主办的“罗店之子——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在罗店镇塘西街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先生因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特地委托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先生,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他的贺信。潘氏家属代表潘玉夫妇自美来沪出席。遗憾的是,为展览出力甚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吕文浩先生因为车祸腿伤,没能前来。 

  

又过了一年,我为潘光旦先生诞辰120年纪念活动事,接洽接替冉旭先生担任罗店镇副镇长的赵明玉女士,她的干练、认真,使事情的启动、开展极为顺利。而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戴立波先生更是提供了不少帮助。于是,20197月初,我再次赴京。这次,潘光旦的外孙女潘宇替我说服了她母亲潘乃谷教授,不顾年迈前来上海参加活动。 

  

201987日,“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研讨座谈会”在罗店镇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陈群副市长这次亲临会场致辞。来自各地的研究潘光旦学术思想的专家学者,发表了相关论文交流探讨。这些论文构成了本论文集的主体。我和吕文浩先生在编这本集子的时候有一个共同想法,就是希望借机把最近五年来潘光旦研究的成果也适当地收录进来。我们联系这些已发表论文的作者时,希望他们对已发表的文稿可以再作一次増补、校订,使其反映出当前的认识水平。以前因篇幅原因删减的部分也可予以恢复。对提交会议而未曾在期刊上发表的若干论文,我们也尽可能给各位作者提出一些完善的意见,并给他们留出比较充足的修改时间。总之,希望收入这本论文集的论文大体上能够反映出目前学术界关于潘光旦研究的水准。潘光旦的思想为什么不断地受到重视,潘光旦研究为什么有持续的深入,我想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他半个多世纪以前对许多问题的思考,是“探手到问题的底处”。现实的社会生活离走上健全的路,还有距离,对潘光旦学术思想的深入研讨或可为我们现时关注的问题提供一些历史的借鉴。另外,为了増加本书的史料价值,我们特意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努力:其一,征得潘乃谷教授的同意,将潘乃穆教授生前写就但未发表的一篇遗稿《潘光旦与罗店潘氏家谱》作为附录收入;其二,请清华大学校史馆金富军副馆长居间联系,得到清华大学档案馆收藏的潘光旦1921年“哲学三”试卷及汪鸾翔先生批语(汪端伟先生捐赠)扫描件,亦作为附录收入;其三,请潘宇女士提供潘光旦题赠继贞女士的一幅书法作品扫描件用于本书的彩插。潘光旦先生的题赠和试卷均为首次面世,既有史料价值,其书法亦有欣赏价值。非常感谢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无私帮助。 

  

记下上述因缘,我要对这三年来,就此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的新民晚报社领导朱国顺先生,在宣传、展陈、会务方面尽心尽力的罗店镇党委委员陈华女士,罗店镇文化中心主任周祺先生,上海星期六艺术中心钟琪女士,我的同事吴梅女士、陆欣蕙女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学苑出版社的陈佳女士,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时期,接受了这部书稿,如果没有她的慷慨付出,这项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几乎是不可能的。我虽是出版这本论文集的倡议人,但自问论学不够格。吕文浩先生一如既往,在编辑加工、督促催稿方面费心不少。能为贮存和扩散潘光旦的思想做点工作,我们感到愉快。 

  

周忱 

20207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