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华工与一战研究”项目组工作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打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打印

 

 

“华工与一战研究”项目,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于2018年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项目责任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王建朗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

 

20214月7日,为汇总档案文献收集整理情况,与出版机构合作制定资料出版计划,进一步推动一战华工史的专题研究,项目组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工作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办,浙江省湖州市民国史研究院协办,湖州市统战部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给予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近20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由王建朗研究员主持。

 

 

 

近代史研究所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张俊义研究员介绍说,在疫情爆发前,项目组成员抓住有利时机分赴法国、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收集到大量海外档案,为资料收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中文档案主要收藏于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相关机构或个人手中。为此,项目组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黑龙江档案馆达成协议,进行合作,还请山东、浙江、上海、台湾等地学者参与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述工作已颇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收集到法国出版发行的《华工杂志》《旅欧周刊》《旅欧杂志》《华工旬刊》《华工周报》等五种杂志,总共3060页。这些杂志内容完整,史料价值极高,项目组拟影印出版,供海内外学者参考和研究。其他中文档案文献将结集出版,重要英文资料将翻译出版。

 

 

 

黑龙江省档案馆满文与外文档案开发处处长石巍巍,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处长杨智友,南开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王文隆、讲师张岩,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教授牛方玉,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肖如平,上海大学副教授杨位俭,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杜继东、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室研究员张丽、晚清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邱志红、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室研究员侯中军和助理研究员李珊,以及博士后任雯婧,分别就自己负责的中文档案发掘和收集、外文资料的挑选和翻译等事项,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提出工作建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历史分社总编辑宋荣欣则从编辑和出版的角度提出具体建议,使与会者深受启发。

 

 

 

王建朗研究员在作总结时指出,自项目立项以来,项目组成员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海内外收集到大量档案、杂志、照片、日记、口述资料等,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前景可期。他希望全体成员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完成档案的整理和翻译工作和专题研究,在2024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10周年之际,正式出版全套一战华工资料集和四卷本《华工与一战研究》。

 

 

 “华工与一战研究”项目组

202149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