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台湾历史研究》编委会成立暨创刊筹备会在京举行

作者:赵一顺 发布时间:2021-07-25 字体: 打印
作者:赵一顺
发布时间:2021-07-25 打印

 

 

 

2021715日,《台湾历史研究》编委会成立暨创刊筹备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台湾历史研究》是有关台湾历史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其前身是2013年创办的《台湾历史研究》集刊,20212月正式获批成为期刊。《台湾历史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为主办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为出版单位,拟于202110月底发行创刊号。

会议分为两个半场,上半场是《台湾历史研究》编委会成立仪式,下半场是专家学者就“如何办好《台湾历史研究》”进行座谈。

会议上半场由近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杜继东主持。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台湾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以林致欢迎辞;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历史研究》主编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廖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台湾历史研究》编委会主任张海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先后发言。

金以林副所长首先代表近代史所致欢迎辞。他强调,台湾史研究是助推中华民族完成统一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台湾历史研究》期刊申办成功,无论对加强台湾历史研究还是促进祖国统一而言,都是可喜可贺的。他感谢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前来参加这次会议,同时也希望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今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台湾历史研究的发展。

国台办交流局黄文涛局长指出,《台湾历史研究》这一学术刊物的创办,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政治上的主动担当,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既是完善中国历史学科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进一步掌握台湾历史研究学术话语权的重要举措。他对《台湾历史研究》期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一是坚持正确的立场和导向,引领台湾历史的研究方向;二是坚持促进学术繁荣,增强台湾历史研究的话语权;三是坚持服务对台工作,发挥以史资政的重要作用;四是坚持广泛团结,以期刊为平台,不断扩大凝聚台湾历史研究的学术力量。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委托,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对《台湾历史研究》编委会成立暨创刊筹备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办好《台湾历史研究》期刊,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探究历史本源、毫不动摇促统一。《台湾历史研究》期刊要把促进祖国统一的重任扛在肩上、举在头顶,不断引领台湾历史研究的学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紧紧围绕台湾历史的主线主脉,推动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坚决回击、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和“台独”势力的种种谬论,在事关台湾历史的若干根本性问题上,在事关祖国统一的原则性问题上,坚定地发出时代强音、历史正声。他最后祝愿《台湾历史研究》期刊编辑部和全体编委一道,不负时代重托,勇挑历史重担,把《台湾历史研究》办成内容专业、特色明显、栏目新颖的优质期刊,为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廖凡认为,对台湾历史的研究可以为我们认识和理解台湾社会现实和未来趋势提供丰富的资料和立体的视角,所以加强台湾历史研究是加强国家统一理论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他强调,创办《台湾历史研究》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1)积聚两岸台湾史研究力量,推动台湾史研究蓬勃开展;(2)促进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3)掌握台湾史研究学术话语权,服务国家反独促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张海鹏先生指出,最近二十多年来,台湾岛内在历史研究上“去中国化”的现象愈演愈烈,岛内的中国史研究已成为支流,而台湾史研究反而成为主流。因此,岛内的台湾史研究刊物也很多。但大陆到现在还没有一份专门研究台湾历史的刊物。这就使我们很难从中国历史的角度出发去阐述台湾历史。《台湾历史研究》的创办,为我们今后在台湾历史研究中体现中国史研究的特点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他希望各位编委今后能多关心《台湾历史研究》这份刊物,多为刊物的发展出谋划策,多介绍好的作者和文章,使《台湾历史研究》期刊能够真正成为台湾历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学术平台。

杨群总编回顾了社科文献出版社与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中心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合作历程,并为《台湾历史研究》的具体办刊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社科文献出版社一定会与《台湾历史研究》共同进步,共同办好这一新期刊。

上半场会议的最后,金以林副所长代表近代史研究所给编委会主任张海鹏研究员颁发了聘书,编委会主任张海鹏给出席会议的陈小冲、陈支平、邓孔昭、杜继东、何卓恩、金以林、李细珠、陶文钊、谢必震、杨彦杰、臧运祜等11位编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金以林副所长代表近代史研究所给《台湾历史研究》主编李细珠、副主编程朝云、常务副主编冯琳颁发了聘书。

 

金以林副所长代表近代史研究所给《台湾历史研究》编委会主任张海鹏、主编李细珠颁发聘书

 

会议下半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主任兼《台湾历史研究》主编、台湾史研究中心秘书长李细珠研究员主持,与会的编委会成员、《近代史研究》主编葛夫平研究员、《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兼期刊分社社长梁艳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孙婉婷分别发言。大家就如何办好《台湾历史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了特朗普当政时期美国对台政策的变化,认为《台湾历史研究》的创刊对台湾历史研究和当前对台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结合自己的办刊经验,谈到了期刊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为无论是在作者队伍建设、进入评价体系还是编稿质量方面都需要下大功夫,加倍努力,才能真正办好这个刊物。厦门大学国学院陈支平教授结合当前学界关于南岛语族的讨论指出,《台湾历史研究》期刊应该在规范正确的学术话语上下功夫,为台湾历史研究学界提供权威依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孔昭教授认为,优秀稿源是办好期刊的关键点。他鼓励编辑部下大力气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国家课题发布情况、密切联系相关学术单位等方式,组织优秀稿件。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杨彦杰研究员认为,台湾史研究中心二十年的积累为《台湾历史研究》的创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要办好这个刊物,仍然存在极大的挑战。他认为,应在明确台湾历史研究的刊物定位基础上,建设较大规模的评审专家团队,严格评审制度,把好文章质量关,同时培养作者群、尤其是青年作者,吸收优秀稿源。这样才能真正将《台湾历史研究》办成一流名刊。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谢必震教授结合《海交史研究》的办刊经验,认为走出去组织稿件,关注海内外学者的研究情况,让海内外作者的研究成果都能体现在这个刊物上,这样才能扩大刊物的影响力,让世界都知道台湾的历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小冲结合《台湾研究集刊》的办刊经验,认为办好《台湾历史研究》这一刊物,在稿源上要主动出击,多约稿,不能坐等;在选题上要注重学术性,同时也要关注一些热点问题;在作者群上,要关注大陆作者,也要争取台湾岛内的作者;在研究范围上,要关注传统的研究领域,也要扩大其他的研究领域,特别是台湾文学史的研究。他还强调,办刊工作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的结合对提升刊物影响力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何卓恩认为,应该对台湾历史上的重大问题组织专题讨论,也可以组织相关学者和博士生以小型工作坊的方式进行讨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臧运祜认为,应该拓宽稿件来源范围,一方面研究时段可以是从远古到近几年,另一方面文章内容可以包括历史学、文学史等多种研究领域。《近代史研究》主编葛夫平研究员指出,《台湾历史研究》的创办对促进台湾历史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她认为,台湾史研究有其特殊性,应该在严把政治关的基础上办出特色,不断提升编校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孙婉婷认为,《台湾历史研究》的创办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社科院学术期刊的学科结构,对于发挥智库作用、对台宣传工作、台湾史学科建设、掌握台湾史的学术话语权,都具有重要意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兼期刊分社社长梁艳玲介绍了《台湾历史研究》出版工作的相关情况,认为应加强出版后的传播工作。

最后,金以林副所长、李细珠主编分别代表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编辑部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台湾史研究》能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持续的关注和支持,期盼《台湾历史研究》尽快地成长为台湾历史研究稳固而广阔的学术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