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所召开全体会议传达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暑期专题研讨专项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9-06 打印

 

2021年9月2日,近代史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鼎堂厅召开全所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暑期专题研讨专项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所党委书记金民卿主持会议并讲话。

金民卿首先传达了专题研讨专项工作会精神。会议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交流研讨新时代推动我院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谢伏瞻院长在专题研讨专项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全院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履行党中央赋予我院职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下一步的思路和举措,关系到我院的长远发展。对此,谢伏瞻院长做了六个方面的阐述:一是新时代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促进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对策转化;三是聚焦时代主题,推动应用对策研究实现理论升华;四是心系“国之大者”,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五是构建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六是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

大会最后,根据专题研讨专项工作会议的要求,金民卿提出要结合谢伏瞻院长讲话提出来的一系列任务,结合本所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专题研讨专项工作会议方案。金民卿强调,近代史研究所从创立之初起,就注重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中国近代史研究跟现实的政治与实践密不可分,从未脱离过,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为更好地促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金民卿提出几点对策:一是依托基础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历史研究的资治功能;二是积极打造学术平台,搞好发展规划,引领全国的近代史研究方向;三是长期开展历史教育,发出正确声音,服务广大干部群众的历史认知;四是勇于亮剑发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五是盘活和用好人才,为融合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六是完善规章制度,为融合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