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研究所联合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组织学习《百年党史与第三个“历史决议”》党课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06-16 打印

 

  2022年6月14日上午,近代史研究所联合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党委举办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求。会议由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主持,特别邀请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夏春涛为全体党员讲党课。考古所所长陈星灿,古代史所所长卜宪群、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副所长邬文玲,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副所长金以林、各支部书记、中层干部现场参会,其余党员线上参会。

  夏春涛以《百年党史与第三个“历史决议”》为题,从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角度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与第三个“历史决议”,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先,他从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背景讲起,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独特之处在于当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之时,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执政时间最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从容、淡定、自信的气度回首自己的百年历史。其次,通过大量史料和学理阐释,充分讲述了百年党史四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成就,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接着,针对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核心内容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特别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此基础上,从世情、国情、党情三方面深刻剖析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指出党的建设和民生建设对于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性。

  最后,夏春涛阐述了作为史学工作者的三点体会。第一,史学要发展为显学,必须成为经世致用之学,要关注和回答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第二,史学工作者要走出学术象牙塔,走进大众,影响社会。第三,史学工作者既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又要重视建设。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主动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发展动力。

  本次党课在三个研究所同仁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