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金民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理论创新和思想精髓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11-10 打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站在当今时代的制高点上、人类认识的制高点上、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系统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的最新理论创造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我们要坚持科学态度和正确方法,深入把握这一重要权威著作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形成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包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及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会这一权威著作的历史厚度、时代高度和哲学深度。
 
 
 
一、深入把握最新理论创造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任何重大理论创造成果,都是时代问题的回声,都是社会实践的反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包含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对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有一个全面把握,更好理解最新权威著作的现实针对性和问题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作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集中代表的权威著作。继第一、二、三卷之后,第四卷不久前隆重推出,收入了习近平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109篇,分为21个专题,是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的权威著作。这一最新权威著作,是习近平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的复杂情况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我们要深刻把握这部最新权威著作的思想要义,就必须首先全面了解它所赖以形成的时代依据和实践基础。
 
 
 
  从当今世界的整体来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西高东低”“资强社弱”的总态势虽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人类依然处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大时代当中;但是,当今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快速发展,“资衰社兴”“东升西降”的新态势日益凸显。社会主义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打破旧的政治经济秩序,而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甘心自己的没落而日益走向极端,疯狂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保守主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不安。与此同时,全球性的新冠肺炎引发的世纪疫情快速蔓延,在疫情防控这面镜子面前,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治理理念的本质区别和优劣高下清楚体现出来。面对疫情,社会主义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果断有力的防控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蔓延,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胜利;而以美西方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却把资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置人民生命于不顾,除了甩锅推责之外别无作为,导致疫情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疫情肆虐难以控制,在本国陷入混乱的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带来严重后果。可以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制度认知,改变着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的版图,人们面对全球性重大疫情之时不得不思考该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方式。在此情况下,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成为有责任的思想家必须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的重大世界性问题。
 
 
 
  从国内情况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之下,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美国的恶意挑动下,美西方一些国家从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多个方面对中国进行抹黑和围堵,不断给当代中国发展制造麻烦,企图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引发深层次问题不断出现,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出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存在,外部冲击和疫情冲击交汇碰头。由此,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呈现在中国人民的面前。在此情况下,中国向何处去,党和国家怎么办,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
 
 
 
  面对当今时代发展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站在时代和实践、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以强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自信自强、迎难而上,确保中国经济在曲折中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不仅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而且带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在走向振兴,彰显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旺盛活力,推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两条发展道路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正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时代呼唤新的思想,实践催生新的理论。正是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创新观点,形成了新的重大理论创造,不断丰富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两年多来这一重大理论创造过程的生动记录,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发展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研究和宣传这一重要权威著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一项极端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理论工作者必须承担好、完成好的重要责任。
 
 
 
二、全面学习最新理论创造的重大思想成果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急剧发展变化的实际出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丰富实践,全面统筹国内国际大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和安全等重大关系,对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关乎人民幸福生活、关乎时代特征和世界格局变化的重大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形成的新经验、新观点进行理论提升和思想凝练,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发展理念、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战略思考,这是我们学习和研究这部权威著作的重点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21个专题中,荟萃了两年多来习近平对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这些问题和答案主要包括: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关于牢固坚持和贯彻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关于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思想,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关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思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想,关于新时代强军目标和战略的思想,关于维护和落实中央对香港、澳门的全面管治权的思想,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思想,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思想,关于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思想,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等。
 
 
 
  在这些重大理论创新观点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变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和策略等方面的思想处于极其重要的统领性地位,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对“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
 
 
 
  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方面,习近平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些重大论断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阐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党能够做到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能够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在谈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问题时,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科学论断,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个重大论断传承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路径,有力指导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习近平突出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深化并牢牢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习近平突出强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所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领导力量、性质目的、价值取向、发展方向、方法路径、世界影响等方面,与西方的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在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方面,习近平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必须特别清醒,立场必须特别坚定,对那些攫取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动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人,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要毫不手软、坚决查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探索出的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在正确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正确把握战略和策略问题方面,习近平突出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如果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失误,就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严重危害,甚至是颠覆性的危害;一定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要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不断提出科学的战略策略,“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党领导国家和人民进行伟大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事物根本、把握历史大势,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在百年变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习近平突出强调:当今世界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这些重大思想观点,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的思想精髓,又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最新实际和当今世界发展的最新特点,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的最新体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作出了最新的原创性贡献。
 
 
 
三、深刻理解最新理论成果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在2022年7月26—27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最新理论成果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条红线,我们要深刻理解,深入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进一步深入全面系统的概括。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列为第一个“明确”;增加了第七个“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内容;第十个“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第二个“明确”增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表述;第三个“明确”增加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表述。习近平强调,对这些新论断新表述要深入学习领会,以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四卷中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相关主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新内容,发展和拓展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贯穿于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就是它的世界观方法论及立场观点方法。
 
 
 
  在创立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习近平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强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要以发展的观点、系统的观点把事物看做一个连续发展的整体,把握事物的整体性、关联性和结构性,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去观察、发现和解决问题,用矛盾分析法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坚持辩证、系统、全面、协调的思想方法,树立全局意识、协同意识、原则意识、问题意识,树立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
 
 
 
  在总结前人成果的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自身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最深层次、最高抽象的角度凝练了这一思想中最核心、最本质、最深刻的“元问题”、基本内核和本质规定,在观念上集中表达了时代本质及其特征、当今重大时代课题,深度剖析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深刻回答了“四个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在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等方面。在这里,我们仅就第四卷中关于人民至上、守正创新、民族复兴等问题谈一下体会。
 
 
 
  人民至上,继承了党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又基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做了充实和完善,是坚定人民立场、贯彻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的最新表述。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力量之源,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依靠力量;就是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最核心位置,围绕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落脚点。人民至上,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依靠,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党的生命力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突出强调了党始终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不代表任何特殊利益集团、权势集团、特权阶层,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突出强调了人民的监督主体地位,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治国理政的客观尺度,要求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这一根本立场,把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观和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根本目的有机结合起来,集中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和价值立场的高度凝练。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新时代的中国话语和中国表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守正创新,就是要坚守真理、遵循规律,奋发有为、创新发展,是遵循客观规律性和发挥主体能动性的统一,是规范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是继承传统和革故鼎新的统一。守正创新,继承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思想精髓,又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做了丰富和创新,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方法自觉,也体现了变革创新的时代自信,把坚持基本原理与勇于开拓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创造性发展,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和历史主动;继承了独立自主、走自己路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又依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做了突破和发展,把立足中国实际与阔步走向世界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体现了坚定的中国立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和时代形象。守正,就是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正、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之正、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之正、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之正;创新,就是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创人类文明形态之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方法论原则,贯穿于治国理政和理论创新的全过程。
 
 
 
  民族复兴,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奋斗的历史主题,又在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最新态势的基础上,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发展、为人类谋进步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体现了强大的民族自信和博大的世界情怀,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主题和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应人类历史发展大潮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把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的目标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下大同”社会理想有机结合起来,把立足中国同胸怀天下有机统一起来,以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关注全人类命运,在为民族谋复兴同时为世界谋大同,在实现中国人民幸福的同时也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也是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复兴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正改变着当今世界两种制度的力量对比,形成世界发展的新格局、社会形态发展的新阶段、先进制度探索的新路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民中心、守正创新、民族复兴等,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既具有本质一致性,又具有接续创新性,在立足新时代的制高点上,实现了实事求是的世界观与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坚持真理的理论自信与变革创新的时代要求的有机统一,根本立场、工作路线与发展方法的有机统一,民族自信自立、自主自强与人类情怀、世界使命的有机统一,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精髓和活的灵魂,同时又根据时代特征和现实要求增加了新的更加丰富的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当代表达。
 
 
 
  总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的集中体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最新结晶,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一是要带着责任、信仰和情感去学习,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理解思想精髓,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二是要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以实践为中心的学习态度,坚持用最新理论成果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理论走向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主动性,切实把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同时要在新的实践中积累新的经验,不断把实践经验提升到科学理论的高度,形成新的理论创造,不断推动理论发展。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三是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理论品格,把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大历史观和系统性思维,进行整体性、贯通性学习,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把第四卷中的重大理论创造成果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去学习,深刻理解思想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发展性和创新性,深刻体会最新权威著作所包含的重大原创性贡献。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22年第10期,注释从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