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近代史资料》获评AMI核心期刊并获中国历史研究院资助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3-01-30 打印
 
 
 
202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一次学术集刊评价中,《近代史资料》获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核心期刊。2022年,《近代史资料》还获得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性集刊资助,资助期三年。
 
 
 
学术集刊是重要的科研成果形式,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代史研究所一直重视学术集刊的工作,目前所内有各种定期和不定期出版的学术性集刊近10种。
 
 
《近代史资料》书影
 
 
 
《近代史资料》简介
 
《近代史资料》创刊于1954年中国科学院初创时期,由时任历史研究所第三所所长的范文澜先生提议创办,郭沫若院长亲自题写刊名,由《近代史资料》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其创刊宗旨,是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近代史学科的创立和发展提供史料基础,同时促进对近代史料的搜集、保管、整理和研究,使一些深藏于档案馆或民间收藏家手中的“死”资料,通过《近代史资料》这个长期的平台流通起来,变成活的资料,并与《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中国现代史资料丛刊》等互为补充,以发挥史料的学术价值。
《近代史资料》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刊载中国近代史史料的专业学术集刊,自创刊以来,广泛征集、陆续整理刊出1840—1949年有关中国近代历史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民俗风情、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珍稀史料。其刊载的史料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史料类别广泛,除档案、函电、日记、著述稿本、回忆录、访问记、调查报告外,还有年表、统计表、外文翻译资料、史料考证文章。二是注重史料的原始性、珍稀性,所刊载的史料,相当部分为征集或访问得到的稿本、抄本,极为珍贵。三是严格遵循中国传统史料学的方法,注重版本源流,且详加考订。截止到2022年,《近代史资料》共出版148期,总字数达3000余万字,对促进相关领域研究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受到学界广泛好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