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本所《中国抗日战争史》《刘大年全集》获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3-02-28 打印

  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于2023年2月22日评选揭晓。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其中《中国抗日战争史》(8卷)获得图书奖,《刘大年全集》(16卷)获得图书提名奖。
 
 
  《中国抗日战争史》(8卷)由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主编为步平、王建朗研究员。该书是近年来抗战研究最新成果的汇集与延伸,通过局部抗战、战时军事、战时政治、战时军队、战时外交、战时经济与社会、伪政权与沦陷区、战后处置与战争遗留问题等八卷,全景式展现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外交、文化与社会。该书力图突破以往将抗日战争只视作战争史的局限,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等角度更加深刻地揭示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该书也更加重视抗日战争在中国近代史中的作用,将抗日战争置于战前与战后更长时间段的历史中考察。
 
 
  《刘大年全集》(16卷)由湖北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主编为张海鹏研究员。刘大年是著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他不仅自身著述颇丰,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史学界重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推动了中国近代史学科的发展繁荣。该书收集了刘大年的文章、著作、日记、书信等各类文字,其中包括数量颇丰的未刊文献;并编入年谱、论著目录、图录等,另附有评论与研究,完整地展现了刘大年的学术思想与实践,也是对中国近代史学科发展历史的重要反映。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