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兴调查研究,传史家学脉,续革命精神 ——近代史研究所赴浙江绍兴开展青年调研活动

作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3-04-25 字体: 打印
作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3-04-25 打印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代史研究所高度重视青年培养工作,将国情调研、田野考察等活动作为培养青年的重要举措。2023年4月16日至19日,近代史研究所组织全所部分青年学者赴首任所长范文澜先生的故乡浙江绍兴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进行所风学风教育,以实地调查助推学术研究。
 
青年调研团队在范文澜故居合影
 
        4月16日,近代史所青年调研团队赴绍兴开展实地学习调研活动。绍兴是著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近代史研究所首任所长范文澜先生的故乡。参观范文澜故居时,科研处处长周祖文代表青年调研团队向范文澜先生铜像敬献鲜花。随后,青年学者参观了范文澜故居及其生平事迹展。“嘉言懿德清白世家留越城,笔底波澜著成信史照尘寰。”在社会大变动的时代,范文澜接受革命的洗礼,由“追踪乾嘉老辈”转到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他将毕生精力倾注于《中国通史简编》和《中国近代史》的著述与修订上,从而成为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指导撰写中国通史和中国近代史最早的开拓者。范文澜指出“历史的主人是劳动人民,而非帝王将相”,历史研究必须“坚持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的老实态度”。通过一件件文献资料和历史实物,青年同志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范文澜先生所坚持的“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的“二冷精神”,以及老一辈学人勤奋求实的治学态度、严谨思辨的治学方法,将更好地传承近代史研究所的优良所风、学风。
在秋瑾故居合影
在徐锡麟故居合影
在蔡元培故居合影
       绍兴亦是诸多近代革命者的故乡。徐锡麟、秋瑾是光复会骨干、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蔡元培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鲁迅被称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青年调研团队在革命先辈的故居参观学习,在质朴典雅的古建筑中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先辈的清白家风、爱国热忱和革命精神,回到历史的脉络,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在周恩来祖居合影
 
       同时,绍兴还是总理周恩来的故乡。“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体国经野辅世长民。”在周恩来祖居,青年调研团队不仅了解到周总理对故乡绍兴的桑梓情深,更通过参观“不朽的旗帜——党风楷模周恩来”展,体会到周总理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情怀至深、对自我修养严格要求的精神风范,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绍兴近代人物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会场
 
 4月18日上午,近代史研究所青年调研团队与绍兴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绍兴近代人物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近代史所科研处处长周祖文、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萍先后致辞。研讨会由近代史所赵妍杰主持,与会学者聚焦范文澜、秋瑾、杜亚泉等三位绍兴近代人物展开对谈和交流。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谢一彪和近代史研究所赵利栋的报告都围绕范文澜先生展开,谢一彪的题目为《北大追踪“乾嘉老辈”的范文澜》,赵利栋的题目为《史学与时代:从范文澜<汉奸刽子手曾国藩的一生>的版本谈起》;人文学院梁苍泱和近代史所刘灿的报告题目都与秋瑾相关,梁苍泱的题目为《晚清舆论中秋瑾叙事中的“真假”和“颠倒”》,刘灿的题目为《档案所见清政府对秋瑾案之因应》;杜亚泉则成为人文学院周晟和近代史所卢华的讨论主题,周晟报告的是《杜亚泉<动物学大辞典>与近代动物普通名的字义转变》,卢华报告的则是《科教兴国:杜亚泉、商务印书馆与清季民初的教科书编纂》。在自由讨论环节,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热烈地讨论,最后由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陈蘅瑾做总结发言。通过学术研讨,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同志进一步感受到绍兴作为文物之邦、鱼米之乡,人文荟萃,涌现出众多深刻影响近代中国大格局的历史人物,为革命进程和中国式现代化早期探索作出了杰出贡献。研讨会上,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向近代史所青年调研团队赠送由谢一彪教授撰写的《范文澜传》,双方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4月19日上午,近代史所青年调研团队启程返京。本次绍兴实地学习调研活动是一次实地调查与学术研究相得益彰之旅,更是一次学术精神与革命精神相互激励之旅。全所青年同志将牢牢铭记首任所长范文澜先生提出的“二冷精神”,更好地继承革命传统、赓续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研究所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