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周良书《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11-08 打印

 

作者: 周良书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21-7

页数: 316

定价: 56.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59838605

本书简介

党史应如何阅读?如何写作?又如何将日常阅读经验与写作有效结合起来?

本书主要讲述党史研究和学术训练的方法,探讨中共党史学的基本理论问题,但更多关注的是由理论到实践的环节——如何阅读党史,以及如何写出一篇好的党史文章。通过“文本阅读”“学术训练”“研究选题”“史料运用”和“立论方式”五个方面,系统探讨党史研究者必须认真修炼的基本功。行文极力减少大而空的套话,让读者看到更多实际行动,使党史研究真正“见之于行事”,使学术训练变得更可操作。

《党史书谈》是作者在讲授人文社科研究方法课的基础上写成,不仅有作者的学术思考和读书心得,还有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的答疑解惑;记录一位学者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摸爬滚打、甘苦求索的历程。

全书有着清晰的逻辑递进关系:先谈怎么读,再谈怎么练(即积累写作的能力),最后谈怎么写(选题—史料—立论),纲举目张,真正教会读者如何阅读与写作。

适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论文写作”“中共党史学理论与方法”等课程师生。

作者简介

周良书,法学博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北京大钊学社副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哲学研究》《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中共高校党建史(1921—1949)》、《邓小平与中共历史学》(合著)等多部著作。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怎样阅读

一、作始于读

二、读万卷书

三、规划读书

四、阅读之法

第二章 如何训练

一、学术观察

二、文字表达

三、逻辑思辨

四、历史想象

第三章 过选题关

一、第一桶金

二、一般法则

三、重要事项

四、文章体裁

第四章 过史料关

一、史料源流

二、史料集成

三、解读方法

四、运用细则

第五章 确立论说

一、研究范式

二、论从史出

三、史论结合

四、夹叙夹议

附录一:党史学是历史学——访张静如先生

附录二:先师三记——怀念我的恩师张静如先生

参考文献

后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