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美苏外交官对二战的记录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06-10 打印

 

 

 

使日十年:1932~1942年美国驻日大使约瑟夫·C.格鲁的日记及公私文件摘录

内容简介

  1932年的日本已然疯狂:扶植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政治刺杀事件不断,且准备退出国际联盟,撕毁《华盛顿条约》,妄图主宰亚洲和西太平洋。此时,美国需要派遣优秀的外交官力挽狂澜,既坚守美国在远东的权益,又努力避免战争。在这样的风口浪尖,格鲁大使走马上任。格鲁出使日本的十年,正是亚太地区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十年,他的个人日记及公私文件提供了十分贴近实际外交的观察视角,披露了美日在各领域惊人斗争的内情,也展现了日本走向太平洋战争的全过程。

 

 

 

作者简介

  约瑟夫C.格鲁:1932~1942年任美国驻日本大使。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人,出生于1880年。比富兰克林?罗斯福早两年从哈佛大学毕业。1904年,他在美国驻开罗领事馆开始了自己的外交官生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格鲁先后在墨西哥、俄国、奥匈帝国以及德国的使馆工作过。1918年,他成为国务院西欧司的负责人,代表美国参加了巴黎和会。随后,出任驻丹麦公使、驻瑞典公使、副国务卿及驻土耳其大使。1932年6月,转任驻日本大使。1942年返回美国后,格鲁再度出任副国务卿,成为当时美国政府内部数一数二的日本问题专家,直接影响了战后的美国对日政策。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格鲁正式从国务院的岗位上退休。

 

 

目录

关于作者

序言

第一章 刺杀阴影笼罩下的日本

第二章 暴风雨前平静的三年

第三章 从未遂政变到公开战争

第四章 中国事变

第五章 一个世界,两场战争

第六章 一个世界,一场战争

日本主要官员及各国派驻日本的主要外交使节人名一览

 

 

 

 

伦敦日记

苏联驻伦敦大使二战回忆1932-1943

内容简介

  苏联驻英大使伊万·迈斯基于1932—1943年在伦敦写下一批珍贵日记,经加布里埃尔·戈罗德茨基谨严选编、作注而成书。日记中记述苏联在英的外交活动,见证了众多二战重大历史事件,由此可窥见苏联外交政策之制定、英国对参战态度之转变、战时诸人之心态等等,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文献资料。日记里讲述了迈斯基与丘吉尔、劳合·乔治、韦伯夫妇等多位英国政要的交往, 以生动笔法,带人们重临议事厅的演讲现场、海军部深夜密谈的房间、空袭阴云下的伦敦街道……日记中文版特别收录中国相关内容,揭示了苏联制定对外政策过程中,中国所起的作用。

 

 

 

作者简介

  伊万·迈斯基:苏联外交官、历史学家和政治家。1884年生于俄罗斯帝国基里尔洛夫波兰犹太人家庭。1903年加入孟什维克。1921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后进入外交领域工作。1932—1943年任苏联驻英国全权大使。1943—1946年任副外交人民委员,其间参与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1953年2月被捕。1955年获释。1960年获平反。1975年在莫斯科去世。他开启了斯大林时代革命性外交风格,任内致力于改善英苏关系,呼吁中苏建立紧密联系,促成多方会谈,加速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目录

导言/i

致谢/xxi

苏联外交官的诞生/001

引子/029

1934年/035

1935年/063

1936年/099

1937年/123

1938年/161

1939年/241

1940年/359

1941年/463

1942年/581

1943年/655

一个时代的终结:迈斯基被召回/747

名声的代价:迟来的压制/771

图片来源/795

译名对照表/797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