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顾颉刚殷履安抗战家书》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3-05-12 打印
 
 
 
《顾颉刚殷履安抗战家书》
顾潮 整理
中华书局,2023
ISBN: 9787101161885
 
【内容简介】
《顾颉刚殷履安抗战家书》收录顾颉刚、殷履安夫妇1932年淞沪抗战以及1937—1943年全面抗战期间的往还家书。
1932年1月23日,顾颉刚离开北平赴杭州看望父亲,“一·二八事变”后滞留杭州数月。1937年“七七事变”后,顾颉刚因宣传抗日被日人追捕,辗转绥远、苏州、甘肃、青海、云南、四川、重庆等地。动荡的岁月中,顾颉刚与家人聚少离多,夫人殷履安操劳一家生活,辛苦支撑。山河破残,妻孥离散,家国大义,儿女柔情,每通家书背后都有一段往事,每程邮路尽头都是一双望眼,个中滋味,在往还书信里体现得淋漓而尽致,颇具故事性、可读性、生活性。
“顾殷家书”既是顾氏一家及其亲友以及学界同人在国难当头之际,如何支援军队抗战,在战火中如何流离转徙、艰难谋生的真实见证;又是个体生命在悲惨的战争岁月之中,人生际遇、家庭变故、心理感受的如实反映;更在宏大历史叙述背景之下,为弥补疏阔的历史罅隙,提供了生动的细节与丰富的素材,也是极为珍贵的档案史料。
书末附其间顾颉刚长女、次女与父母的往还书信,可与顾殷家书参照对读,使夫妇间的部分情事连贯完整,视角多维,别有况味。整理者对书信中所涉人物及其字号、别名、昵称及当时的背景、人物关系等,做了简明的注释,更便理解。
 
【作者简介】
顾颉刚(1893-1980),原名诵坤,字铭坚,号颉刚,江苏苏州人。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古史辨学派创始人,现代历史地理学和民俗学的开拓者、奠基人。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23年提出“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学说,1926年出版《古史辨(第一册)》;创立禹贡学会和中国边疆学会;先后任厦门、中山、燕京、云南、齐鲁、中央、复旦、兰州等大学教授,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院士。1954年后任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主持《资治通鉴》和“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的点校工作。主要著作有:《古史辨》《秦汉的方士与儒生》《中国上古史研究讲义》《三皇考》《中国疆域沿革史》《孟姜女故事研究集》等;后汇编为《顾颉刚全集》。
殷履安(1900-1943),顾颉刚第二任妻子。1919年与顾颉刚结婚,两人相知相爱,顾颉刚家书中说:“我将来的学问事业如能成功,由于我的努力者一半,而由于你的辅助者亦一半。”钱穆《师友杂忆》中称赞说“夫人贤德,尤所少见”,“其两女乃前妻所出,而母女相处,慈孝之情,亦逾寻常”。
顾潮(1946-2023),顾颉刚之女,江苏苏州人,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顾颉刚遗著整理和研究,编撰有《顾颉刚年谱》、《顾颉刚评传》(合著)、《我的父亲顾颉刚》等;编辑《顾颉刚学记》、《顾颉刚全集》(合编)等。
 
【目录】(部分)
前言
一九三二年
第一通 1932年1月23日  颉刚
(你以后乘车,还是爽快坐二等,别想省钱坐三等。三等是我坐的。)
第二通 1932年1月25日  颉刚
(房间每天一元二角,床是铜的。履安,我告你,我真寒酸,还没有睡过铜床呢!)
第三通 1932年1月28日  履安
(你是勤写信的,没有信来,真使我寝食不安。到信不来,更加不安。求你快快来信,免我远念。)
第四通 1932年1月30日  颉刚
(这次的事,从上海治安说当然以不打为宜,但从民族生存立场说,则不打在良心上实在说不过去。)
第五通 1932年1月31日  履安
(此间一切如常,就是九号常去贼,但人多醒,没有拿去东西。)
第六通 1932年2月1日   颉刚
(我的书籍不必管它,至多只要把我的笔记带走好了。在此大时代中,我们的牺牲算得了什么!)
……………………
一九三四年
第八〇通 1934年4月8日  颉刚
(别来已两天半了。我们在平绥车中颠了三十小时,于昨天下午六时颠到了包头,离北平已一千四百馀里了。)
第八一通 1934年4月11日  颉刚
(绥远因为烟价贱,抽烟的极多,到人家去常出烟敬客。此外,私娼也多,据说竟占妇女全数之十分之六。这真是一个骇人的数目。)
第八二通 1934年4月13日  颉刚
(提到阴山,我们这次看得真畅快,从平地泉到包头,火车永远沿了阴山走。这山是天然的长城,是汉胡的限界。)
……………………
一九三七年
第八七通 1937年7月23日  履安
(一个木梳忘了给你,趁李先生到绥,托他带上。再附带告你一些话。)
第八八通 1937年8月31日  履安
(接到你在苏发来一电后,至今没有接到一封信,真使我们牵记。你在苏呢?在申呢?在宁呢?)
第八九通 1937年9月7日  履安
(一部汽车四百元,我还舍不得卖,如李先生要,我定要六百元作抵欠债,你以为如何?望来信告我,以便定夺卖否。)
第九〇通 1937年9月7日  履安
(考察事父亲与我都很不赞成,在此不靖局面中还是家居为宜。你数年来劳心劳力,以致白发满头,还不趁此机会休息休息,何苦再去奔走呢?)
第九一通 1937年9月10日  履安
(此间店铺虽照常开门,但生意寥寥,鱼肉比较略贵一些,蔬菜甚贱,米面亦不感缺乏。北大薪八月份教授仅发一百元,讲师没有;九月份就不发了。)
第九二通 1937年9月17日  履安
(你在苏州最好闭门读书,以养息身心,切不要出去做于己不利的事了。须知我们一家在乱离之世时感荆棘之苦,不要以为你已离平而无所顾忌了。)
……………………
一九三八年
第一〇九通 1938年1月8日  履安
(我们当初不走,实在是错了主意,真想不到时局会这样的糟。在危难之时,最好一家人团聚在一处,患难与共,免得彼此悬念,但为时已晚,后悔也无用了。)
第一一〇通 1938年1月17日  履安
(照此看来,路并不是不通,是信不能到北平了,为什么不能到北平,谅有原因吧。唉,我们分离已够痛苦,连信都不能通,不要急死呢!)
……………………
附录
殷履安致顾自珍书
殷履安致顾自明书
顾自明来书
顾自珍来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