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著作

新书 | 张建《清入关前步兵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3-05-18 打印

作者:张建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定价:78.00
 
 
作者简介
 
 
 
张建,1980年9月生,满族,北京人,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史学博士学位;2014年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留所工作,现任助理研究员。研究领域为明清军事史、民族史、早期中俄关系史,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等刊物刊发学术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考察清朝入关前的步兵发展史。建州军队在萨尔浒决战前,以骑兵为主要骨干,步兵只是其辅助。萨尔浒战役之后,努尔哈赤为攻取城池,每逢战事,临时选拔锐卒充当步兵,并给配备攻坚器械等,充任全军矛头。这时的步兵尚未成为独立兵种。天命十一年(1626),明朝使用红夷大炮挫败金人,迫使皇太极改革步兵,扩大其规模,定为常制,不再是临时之兵,器械和战术与此前存在较大差异,奠定清入关后八旗步兵的基本制度。该书细致、系统地描述了清入关前步兵的相关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