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一般文章

赵云田:巴黎印象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23日总第446期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体: 打印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23日总第446期
发布时间:2018-07-23 打印

 

几年前的一个夏末时节,我和家人到欧洲旅游,在法国首都巴黎停留了几天。巴黎人的热情和闲适,巴黎街道及其建筑的华美和庄重,以及巴黎浓郁的文化氛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今天回忆起来,还是那样清晰。

 

巴黎人的热情和闲适,是一天上午我坐游船眺望塞纳河两岸风光时首先感受到的。我们坐的游船分上下两层,上层敞篷,下层封闭,我和家人坐在上层,视野开阔。游船从码头出发后顺流而下,在美妙的音乐中,两岸风光尽收眼底,使人感到无比惬意。在习习的凉风中,一座大桥由远而近。当游船即将行驶到桥下的时候,桥上的人和岸上的人突然向游船发出欢呼声,并高高地扬起他们手中那些彩色的绸巾。看到这情景,我和船上其他游客的热情也一下子迸发出来,一边欢呼一边晃动着手帕,表达我们愉快的心情。一时间,船上、桥上、岸上欢呼声不断。游船过第二座、第三座桥的时候,同样的情景又显现出来。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巴黎人的热情。

 

游船继续前行。时近中午,我已感受到阳光的热度。正当我准备打开伞的时候,远处一片沙滩和进行日光浴的人们映入我的眼帘。仔细一看,原来在河的左岸护坡堤上,有一大片人造沙滩,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沙滩上躺着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有的穿着鲜艳的泳装,有的赤裸着上身,看上去是那样悠闲自在。这时候游船上的人首先欢呼起来,向沙滩上享受日光浴的巴黎人挥手致意。沙滩上的人也坐起来挥舞着手臂,回应着我们。一时间,船上、岸上又是一片欢腾。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巴黎人的闲适。

 

回到岸上,和家人谈起这次游览塞纳河的感受,都觉得很有收获,尤其是巴黎人的热情,更让人心情愉快。我想,这些人不可能知道游船上客人的情况,也不会知道游客们都来自哪些国家,所以他们的欢呼,只能是反映了巴黎人的热情。这正应了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孔子的一句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至于巴黎人在8月初还在塞纳河岸边晒太阳,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正反映了他们不失一切机会享受生活,是一种心情闲适的表露。

 

再次感受到巴黎人的热情和闲适,是在另外两种场合。一天上午,我们在一家大商场购物,导游告诉大家几点钟在商场的一个门口集合。我因为走慢了一点,离开了家人,又不知道集合地点的方位,就拿着商场的平面图请售货员帮助。一名女售货员不仅指给我方向,还派了一个实习生陪我走了一段路,直到确认我明白后才离去。这件事使我对巴黎人的热情有了新的感受:那是他们对工作尽职尽责的表现啊!将近中午时分,孩子们去吃法国蜗牛,我和老伴不感兴趣,便在附近的露天咖啡馆喝杯咖啡、吃些甜点。这里是一个步行街的拐角处,高大的梧桐树带来了阴凉。离我们不远的几张桌子,围坐着的全是巴黎人。他们喝着、吃着、说着……这期间,我还看到街上走着的巴黎人,男士多西装革履,拿着公文包,悠然自得地前行,丝毫没有匆匆赶路的感觉。直到我们离开,那几桌巴黎人还在享受美食,轻轻低语着,而这时的太阳早已西斜。巴黎人的闲适,是生活无忧的表现,还是法兰西民族性格使然,我一时还真说不清楚。

 

在游览香榭丽舍大街的时候,我对巴黎街道及其两旁的建筑产生了兴趣。一天下午,导游带我们来到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只见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尊方尖碑,石碑两侧各有一座喷水池,广场四周放置了8座雕像,极具特色。导游把大家集中起来说:我们今天看的不是这个广场,而是那条大街,闻名世界的香榭丽舍大街。我顺着导游指的方向望去,只见被阳光挥洒的大街两侧,绿树成荫,再往远看,有许多并不太高的建筑物,坐落在大街两旁,十分壮观。我们随着导游一边前行,一边听着介绍。原来,香榭丽舍大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16年,最初被称为皇后林荫大道。1709年,两旁植满了榆树的中心步行街建成,勾勒出了香榭丽舍的最初雏形。1724年,香榭丽舍的全线规划工作完成,从此香榭丽舍成为巴黎最有诱惑力的一条街道。导游最后特别强调:香榭丽舍在法文中意为田园乐土,取自希腊神话中的一个故事,这个大街的中文名称出自于中国文化名人徐志摩在法国留学时的译作。

 

听完导游的介绍,我走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感觉发生了变化,开始注意大街上的一切细节,尽力寻找历史遗留下的痕迹。起初,看到的是香榭丽舍大街绿树成行,浓荫匝地,草坪一片碧绿,还不时听见鸟的鸣叫声。再往前没多远,大街及两旁的景色发生了变化:一是街道变宽了;二是在整齐高大的树木后面,多是五六层楼房,看上去雍容华贵,别具风采;三是在这些楼房里,有百货公司、时装店,还有银行、电影院,也有酒吧、咖啡馆,形成了地地道道的商业区,令人眼花缭乱。导游告诉大家,这是巴黎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许多商店都是世界一流的。我对商店向来不感兴趣,倒是那些华丽无比的楼房吸引了我。导游对我说,这些楼房起码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有的甚至是19世纪的建筑。它们在修建的时候就注意层次,不能太高,注重外表,力求华美,尽量表现出哥特式建筑的特色。导游顺手指了指说:你看那座楼房拱门,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特点……当然,这些楼房之所以能保留至今,还有后人保护的功劳,这才使香榭丽舍大街及其两旁的建筑风格延续下来。

 

参观卢浮宫博物馆和凡尔赛宫,使我感受到了巴黎浓郁的文化氛围。卢浮宫离香榭丽舍大街很近,从外表上看,是一座有着美丽花园的古典式宫殿,那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尤其奇特。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个中国留学生,他热情洋溢,绘声绘色,大家听得也很专注。据他介绍,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1793年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以珍藏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金字塔形玻璃入口为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我们一边听他介绍,一边认真地观看展品。当看到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的时候,讲解员详细分析了这三件展品的特点,特别强调这三件展品是卢浮宫的镇宫之宝。当参观结束,走出卢浮宫时,那断臂的维纳斯雕像所体现出的人体的青春和内心所蕴含的美德,蒙娜丽莎的微笑所表现出的女性的典雅和恬静的形象,以及胜利女神石雕所传达的人类心理和激情力量,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凡尔赛宫位于巴黎西南郊外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在1682—1789年间曾是法国的王宫,1833年改为历史博物馆。参观凡尔赛宫时,我们没有请讲解员,因为它太大了,导游便让大家随意参观。到凡尔赛宫后,我首先看到的是正宫前面的一座大花园,园内有各种树木和奇花异草,看上去别具匠心,美不胜收。进入宫殿后,简直像是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里面有许多大小殿厅,各个装修得富丽堂皇。宫内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有中国古代的精美瓷器。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间或配有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古典家具。仰望天花板,一个个造型独特,有的呈半圆拱形,有的呈半球形,上面除了绘画还有浮雕,令人称绝。

 

走出凡尔赛宫,我还不时回首眺望。突然间,我明白了这座宫殿对巴黎的意义。凡尔赛宫和卢浮宫一样,是巴黎这座城市有力的文化支撑。正是这些充满世界级艺术品位的殿堂,造就了巴黎“艺术之都”“文化之都”的盛名。

 

巴黎,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