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一般文章

李君如:不可逆转的民族复兴历史进程

作者:李君如 来源:《前线》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打印
作者:李君如 来源:《前线》
发布时间:2021-09-22 打印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宣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须知,为了这个“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奉献甚至牺牲;须知,这个“不可逆转”不是没有根基的豪言壮语,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须知,这个“不可逆转”不是预言,而是承载着丰富内涵的科学结论;须知,这个“不可逆转”宣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奋斗的信心、意志和能力。

 

不可逆转来之不易

在天安门广场上,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现场报以热烈掌声。“不可逆转”这4个字能够如此打动中国人民,是因为中国人民不仅为“不可逆转”感到无比自豪,而且深知“不可逆转”这4个字来之不易。为了如今的“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奉献甚至牺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深刻地阐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取得的四大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体现在这四大历史性成就上。

这四大历史性成就,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二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证明“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性奇迹,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四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道路上创造的百年辉煌是在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的长期奋斗中获得的,来之不易!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牺牲了就不能重生,这也是不可逆转。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精神,牺牲自己不可逆转的生命,才换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毛泽东曾经说过:“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据党的七大时的估计,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在战场上牺牲的革命者有76万余人,其中有共产党员32万人;1927—1932年,在刑场上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100万人以上。

 

据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普查,全国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仁人志士共有2100万人。另据民政部门和组织部门统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为民族复兴而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可以查到姓名的就有370多万人;还有不计其数的无名英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新中国成立后,也有一大批共产党员为民族复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国民党逃离重庆前的大屠杀中,在白公馆、渣滓洞遇害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有300余人。还有更多的共产党人,有的牺牲在剿匪和同敌特斗争中,有的牺牲在抗洪救灾中,有的牺牲在各自工作岗位上。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近10年,共有3773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阐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这些不完全的数字也表明,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不仅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奉献,还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来之不易!

 

不可逆转基础牢靠

2016年,针对美国知名问答平台Quora上提出的“中国知识精英怎么还不发起颜色革命”的问题,一位在美国工作的80后上海姑娘在网上晒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1990年上海浦东的照片,另一张是2010年同一角度拍摄的上海浦东照片。

在这两张具有鲜明对比性的照片下,她写了一段被网民称为“最简短,却也最犀利”的回答:“20年内,从一穷二白到这样!我老家!我们看上去像受迫害?被洗脑?没自由?想要换一个更好的政府?谢谢你的建议,中国现行制度运转良好。”中国制度的社会基础,就是这样普通的人民群众。

如今,我们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绝不是没有客观依据的豪言壮语,而是建立在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大业及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高度认同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高度认同的基础之上。

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是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自己的艰辛奋斗取得的。人民亲手创造的一切,是决不会允许任何人剥夺和改变的。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在中华民族艰辛复兴的历史中,中国人民获得了3条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经验:

一是独立自主。一个国家的命运只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能寄托在别人身上。中华民族的历史性灾难,是西方列强用武力强加给我们的,也是我们自身落后导致的。试图通过学西方、靠恩赐来解救民族危亡,从来没有成功过。唯有靠自己奋斗、自己发展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二是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不是妄自尊大、自我封闭、故步自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成就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独立和发展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同时,任何先进的理论都必须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试图通过简单地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机械地运用别人的经验,既不能赢得革命的胜利,也不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唯有坚持不懈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推进符合中国实际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群众路线。无论独立自主还是实事求是,都不能只停留在少数人层面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才是改天换地的主体。如同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所说的,“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创造的辉煌历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人民从中国自己的实际出发创造的辉煌成就,不是谁恩赐的,因此谁也不能改变、不能逆转。

 

不可逆转持之有据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不是对于未来中国发展趋势的一种预测或预见,而是在对当代中国所具有的各个方面优势深刻了解和分析的基础之上,得出的持之有据、承载着丰富内涵的科学论断。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过程中,不仅找到了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形成了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趋势和独特优势,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综合分析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及其独特优势,至少有8个方面显著优势可以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一是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领导优势不可逆转;

二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优势不可逆转;

三是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不可逆转;

四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

五是中国“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新文明优势不可逆转;

六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不可逆转;

七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不可逆转;

八是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奋斗的意志和能力优势不可逆转。

这8个方面显著优势经受住了实践特别是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历史性考验。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2020年暴发至今还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和世界各国同时参加了这样的“大考”。中国考出了好成绩,这是有目共睹、不可否认的。究其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无与伦比的治理能力。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最重要根据。

 

作为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深刻地认识到,在今天的中国和世界,能够打败中国共产党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自我革命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谁也不能逆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如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发生逆转,肯定是由内部原因造成的,是由中国共产党自身变质、变色、变味导致的。好在我们党从毛泽东时代就已经开始把党的建设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一直以来更是坚持不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大秘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根本保证。

不可逆转展示自信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奋斗的信心、意志和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

这种自信,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新中国成立前,有人会想到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不仅想不到,而且还有人认为共产党人只会打仗,不会搞建设。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只用了短短3年多的时间就恢复了被连年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就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共产党人又只用了30多年时间领导中国人民在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中,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年占领中国首都的“八国联军”即8个工业化国家,除了美国和早已不存在的奥匈帝国,它们的经济总量,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已经一个接一个被中国超越。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2005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五;2006年,中国经济又成功实现了对英国的超越,成为世界第四;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实现了对德国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三;接着是2010年,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又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

这部中国超越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发展史,就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复兴史。我们能够把一个被人讥笑为“东亚病夫”的东方大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也一定能在已经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最后完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向世界宣告对于民族复兴大业必胜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这种自信,来自中国共产党对于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坚定意志和卓越能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现代化息息相关。当年,因为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没有走上工业化和现代化之路,导致我们落后挨打,成为了任人宰割和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从提出要把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到提出“四个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已经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提了出来。改革开放以来,从提出实现现代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到形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杰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用两个15年分两步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宣告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提出和制定一步一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纲领,而且能够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和行动一步一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要求我们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经验,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这种自信,来自中国共产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的无比清醒。

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候,反复告诫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一论断包含两个深刻的含义:一是我们今天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二是我们今天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取决于我们现在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关键时期”之所以关键,不仅在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直接相关,还和我们目前面临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密相联。人类历史这一百多年来,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到今天,出现了“东升西降”的新局面,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但是,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等方面的力量对比看,总体上还是“彼强我弱”。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多方打压,妄图半渡而击,阻止我们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

在这样的国内外大局下认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就可以体会到,这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像过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样,扭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放手、不放松;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迎战各种困难和风险,坚持不懈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们的结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李君如,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文章来源:“前线理论圈”微信公众号,原文刊载于《前线》杂志2021年第9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