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第二十五辑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字体: 打印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打印

[本期全文]

 

 


[标题]改革、民族主义与国际主义: 1900——1908年中国的禁烟运动与英美的影响托马斯.D. 莱因斯
[作者]罗检秋译
[提要]禁烟运动可能是晚清改革中最令人震惊的事件。这场运动始于1906 年底,到1908 年底己见成效:国内鸦片的种植和消费量大幅度减少,并且获得英国逐渐停止进口鸦片的正式担保。考虑到其发生背景时,这些惊人成就就显得更加伟大。


[标题]地方的军事力量与权贵的形成:贵州兴义的刘氏家族
[作者]爱德华·麦科德  周秋光译
[提要]孔斐力在他的关于19世纪中国军事化问题所作的开创性研究中指出,对地方的军事力量的控制,尤其是对团练的控制,是清末民初地方权贵势力形成的关键。然而,这种团练控制权在某些地方权贵势力的建立、维持和扩大方面究竟是如何起作用的,目前还缺乏充分的论证。本文试图以贵州省兴义县刘氏家族为例,考察地方军事势力在刘家从崛起于一隅到最终统治全省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弥补以往研究的不足。


[标题]20 世组初中国的内战与军阀主义的出现
[作者]爱德华·麦科德  周秋光译
[提要]1912年建立的中华民国原本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奠定政治基
础,但是很快就被证明:民国较之它所取代的清王朝更为脆弱和
不稳定。民元就发生了许多大的内战。此后10 年间,内战成为耗
竭国家财源、妨碍内外建设的一大瘤疾。


[标题]康有为与吴佩孚
[作者]竹内弘行  翁敏华译  马洪林校
[提要]本世纪20 年代的中国,可以说是摸索和实现由分裂走向统一的道路而充满斗争的时代。其结果是,南方的北伐军由国共合作到反共政变,最后于1928年实现了基本统一。这期间,不用说,历史发展存在着多种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导致的结局在历史上并没有出现,因此往往被人们看作是无价值的东西,是没有给历史研究带来丰富成果的过眼烟云。研究历史不能以"胜者王侯败者寇"来论断,应当承认失败者的智慧,以求得学问的客观性。


[标题]英国对华政策与共产党人(1942-1946) :薛穆大使的作用
[作者]李时安  刘薇译 杜继东校
[提要]对于战争期间及1944-1946年英国同毛泽东以及共产党的外交关系,西方史学界尚未进行研究,其深远意义也不为人所知。当第二次大战期间的中美关系吸引了学者们的广泛注意时,中英外交关系的许多方面也未被研究。这反映了一种假说,即在此期间英国在影响中国对西方势力的态度方面仅仅起了微弱的作用。事实上,英国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与西方关系的未来。


[标题]从《昭和天皇独自录》看裕仁天皇
[作者]井上清  吕永和节译
[提要]《天皇独白录》(以下简称《独白录》)的原件是天皇谈话的记录,首先就此记录的整理方式和目的略作考察。


[标题]中国农村市场的早期现代化
[作者]施坚雅  史建云译 虞和平校
[提要]公元1227年南宋时期,浙江省以宁波为中心的半岛上的4个县共有26个农村市场。到6个半世纪以后的光绪朝,在同一地区约有170 个农村市场。1662 年康熙切期,四川金堂县有农村市场4个,1875年增加到13个,1921 年又增至32个。河北省盐山县的农村市场由1868年的23个增加到1916年的37个。这些地区的市场如此激增是依据什么原则、符合何种模式呢?


[标题]《民国时期的土匪》国外评论述坪
[作者]徐有威  
[提要]当一本学术性著作在西方国家出版后,西方学术界和出版界会如何进行评论呢?随着1992 年由笔者主译的《民国时期的土匪》中译本的出版,这一问题便有了自我解答的机会。应笔者的请求, 《民国时期的土匪》的原作者、日本大阪桃山学院大学英籍副教授贝思飞(Phil Billingsley) 给予了热诚的帮助,原书的出版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负责国外版权事务的编辑查伦·安德罗斯(Charlene R. Androes) 夫人和负责宣传出版事务的编辑韦斯·佩雷里(Wes Pererieri) 先生也给予了高速有放的相助。笔者愿将这些国外评论的内容进行分门别类的论述。


[标题]战后日本中国近代史研究趋势
[作者]小岛晋治  李冬梅译 王婉校
[提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是在两个重大事件的影响下展开的,即日本侵华战争的失败和随之而来的中国革命的胜利。这两大事件的重大影响在二战期间及二战后即从事研究
的那一代学者中反映尤为明显。


[标题]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
[作者]並木赖寿  黄东兰译
[提要]日本的近代史,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近代历史密不可分,因此,探讨中国近代史,同时也就是考察日本的现状与历史。然而随着时代的推移,对历史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文旨在概述日中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以今人的眼光看,战时的研究业已成为历史,但当时它却是时代的一部分。本文将以此为起点展开讨论。(《岩波现代中国讲座》中收录的伊藤一彦的《日本的中国研究》一文主要介绍现代中国的研究状况,其中战前到战后初期的中国研究部分与拙文多有重复,敬请参阅。)


[标题]西方对中回革命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作者]范力沛 陶文钊  樊书华整理
[提要]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系教授范力沛(Lyman P. Van Slyk e ) 于1993 年8 月5 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并应邀作了学术报告。范力沛教授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抗日战争史的研究,著有《敌人与朋友:中共党史中的统一战线问题》(Enemiesand Friends: United Front in Chinese Communist History,1967) ,编有《马歇尔使华:美国特使出使中国报告书)) (Marshall's Mission to China: The Report and Appealed Documents,1976) ,并撰写了《剑桥中国史》第13卷的第12 章"中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现正从事梁漱溟及其父亲的研究。下文系根据范教授的报告翻译记录整理而成。


[标题]1984 年以来关于731 部队的研究状况
[作者]松村高夫  李冬梅译  齐福霖校
[提要]1984 年8月,731 部队文献资料首次公开发表(《每日新闻》1984 年8月15 日)。这两份资料是《因黄弹射击引起的皮肤伤害及一般临床症状观察》、《关于破伤风毒素和芽胞接种时肌肉的"时值"》)。这些资料是笔者所在的太平洋战争史研究会的会员在神田的旧书店发现的,并经过该研究会的分析签定(现在由庆应义塾大学图书馆收藏)。人们知道,日本细菌部队编写的资料在部队撤退时己被烧毁,残存的部分也只是战后暂时提供给美国,至今也没有公开,我们几乎不曾亲眼目睹。因此,这两份文件的发现具有重大的意义。


[标题]外国在华机关公园名汇(十)
[作者]黄光域辑
[提要]


[标题]《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目录(第1- -24 辑)
[作者]
[提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