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

《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第二十七辑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字体: 打印
作者:近代史研究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6-26 打印

[本期全文]

 

 


[标题]封建、郡县、自治、立宪——晚清学者对中国政体的理解与倡议
[作者]孔飞力  华人译
[提要]大多数学者都认为,晚清地方自治运动有两个主要来源,一个是自太平天国以降.中央政府对省、县一级地方控制的削弱;另一个是辛亥革命前卡年的立宪运动,这一运动是如何规定了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再分配,需要重新加以解释。上面两种解释都不错,但都不够全面。我在这里要论证的是,地方自治理论在中国的政治理论中有着深刻的历史传统.并对后来的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地方自治问题的争端在当时即是理论性,又是实际性的,这一争论最终超越了权力分配与宪政格局的界限.触及到民族认同基本问题。


[标题]晚清"市民社会"问题
[作者]罗威廉 熊志勇 方刚译
[提要]晚清"市民社会"问题,特别是近来有关“中国曾经有过市民社会吗?” 的学术讨论日益增多。我承认.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使我深感困惑的问题。从一开始我就想知道·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提出这个问题?


[标题]军阀主义处于穷途之境:民初文人政治取代军事统治
[作者]麦科德 周秋光译
[提要]辛亥革命是极其重大的事件,它不仅结束了清王朝的统治,而且也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革命者原本希望他们所建立的共和政体将为民族振兴奠定新的基础,因为帝制对振兴民族似乎再也元能为力了。可是,这些希望却被打碎了。历史表明,民国比起被它取代的王朝更脆弱。其最明显的标志是,国家权力最终落到了元数相互敌对的军事领袖(即通常所说的"军阀")们的于中。这种"军阀主义"导致的政治分裂与军事统治,标志着企图实现中华民族兴盛的辛亥革命的彻底失败。


[标题]中国共产主义的起源——一种新的解释.
[作者]HUNG-YOK IP 崔志海译
[提要]研究中国现代史的学者都承认五四传统对中国共产主义的重要性。早在30 多年前,史华慈就强调五四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种源自西方的思想。 同时也是对当代西方的一种批判。将近卡年之后,莫·迈斯纳也提出同样的观点。且最近,阿·德勒克提出一种不同的解释,把中国共产主义的起源看作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对社会主义的兴趣导致社会行动主义.经和平改革失败后接受布尔什维克的模式,通过共产党人之间进行的辩论划清共产主义与其他类型的社会主义的界限。阿·德勒克的解释使人重新考虑五四时期知识分子的影响、有组织的活动和社会主义.特别是无政府主义的失败。


[标题]国民党的性质(下)
[作者]齐锡生 徐有威 曾忠梅译 徐有威校
[提要]许多研究国民党政治的学者都同意这样一种观点,即国民党战时统治最糟糕的一面是肆无忌惮的派系冲突的升级.并将其原因归咎于1941 年后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想让美国帮助他赢得战争‘这样他就可以利用中国的资源来建立自己的法西斯统治。有人进一步认为,蒋介石为了在这个计划中保持权威,故意鼓励派系扩张.井操纵一派反对另一派。最后.人们还相信派系是战时政治中无能、腐败、消极的元凶.以及蒋介石是政治集团中的一个专横的骗子,利用政治集团扩大自己的独裁权力。


[标题]《南京条约》的签订及其以后的一些问题
[作者]佐佐木正哉 李少军译
[提要]笔者前段时间在《近代中国》杂志(第15卷)上,连续发表了《鸦片战争研究一从瑛鼎查到任到南京条约签订》 ,尔后因故中断。本文是其续篇。


[标题]评L.伊夫·阿门特劳特·马著《革命党、保皇党和美国华人区:华人在美国的政治斗争与辛亥革命》
[作者]史扶邻 杜继东译
[提要]孙中山称华侨为"革命之母"。就他个人在辛亥革命中所起的作用而言,这是千真万确的。1894 年他在夏威夷开始了政治生涯,在随后的17年中,华侨团体一直资助他的革命活动.提高了他的领导地位。然而在这一时期,当孙中山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国外时,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康有为和梁启超却在华侨中获得了更多的支持。在北美和夏威夷.情况尤其如此。这部优秀著作研究的问题是:那里的华侨是如何卷人政治斗争并参与来自国内的改良和革命运动的。本书揭示了这些华侨团体社会史的重要内容。


[标题]评罗伯特·李著《法国与中国的开发(1885 ——1901):经济帝国主义之研究》
[作者]里查德·路易·埃德蒙兹 杜继东译
[提要]中国人经常把19世纪末欧洲各国、美国和日本给中国造成的悲惨境遇归罪于列强的"瓜分"。瓜分的意思是指列强都分割到一块土地。这种瓜分现象的确发生过。罗伯特·李以法国为例明确指出,帝国主义已吸取近代的教训,认识到直接控制领土并不比在一个软弱而名义上独立完整的国家投资合算。


[标题]评罗伯特·李著《法国与中国的开发(1885——1901):经济帝国主义之研究》
[作者]景复朗 杜继东译
[提要]权威的教科书声称,由于没有商业利益可以保护,法国人便以极度的伪善把保护天主教作为在中国进行帝国主义活动的借口。罗伯特·李不同意此说,他以丰富的史料证实了这样的观点:法国人的这种行为主要是基于他们进行经济开发的愿望,即使是那些注重法国打文化牌倾向的历史学家也拒不同意上述说法。


[标题]评介闵斗争基著《中华帝国晚期国家政体与地方权力的演变》
[作者]顾维英 杜继东译
[提要]如果我们想要一部系统研究中华帝国晚期历史逐步演变的著作,那么本书不是这样的著作。然而,书中的见解和观点足以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近代的演变过程。


[标题]评介闵斗基著《中华帝国晚期国家政体与地方权力的演变》
[作者]普拉森吉特·杜拉 杜继东译
[提要]闵斗基是韩国最著名的中国历史学家。通过孔飞力等历史学家对其学术成就引人入胜的片断介绍,他的名声早在英语圈的历史学家中传扬。本书收录的6 篇论文,使我们有机会从与我们基本接近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传统中学到一些东西。


[标题]评帕特里夏·尼尔斯编《美国对华态度与政策:美国传教士的影响》
[作者]马戈. s. 格沃尔茨 杜继东译
[提要]本书收录的15 篇论文,按题目可分为两部分。第二部分较长,探讨传教士在美国对华态度的形成方面所做的贡献。第二部分分析传教士在美国外交中的作用。


[标题]评马西娅·斯泰诺著《中国的革命行动:不满情绪的爆发(1927 ——1928)》
[作者]李友华 杜继东译
[提要]这部全面丽详尽的专著研究的是共产主义在中国初创时期的一个重要论题: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中国化的?传统的看法认为,这归功于伟大的农民领袖毛泽东。


[标题]尼士及其《日本与国际主义的斗争:日本、中国与国际联盟,1931-1933 年》
[作者]万燕
[提要]日本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虽然已经过去60 多年了,历史也对此次事变作出结论,但是.与"九一八事变"相关的话题却常常成为专家们研讨的课题。尼士的《1931-1933 年日本与国际主义的斗争:日本、中国与国际联盟》严这部专著,就是他20 多年来研究成果的结晶。


[标题]外国在华机关公团名汇(十二)
[作者]黄光域辑
[提要]


[标题]《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目录(第1-26 辑)
[作者]
[提要]


[标题]停刊启事
[作者]
[提要]《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白1980 年创刊以来,在海内外作者、译者、读者和出版部门的关心、爱护和支持下,已陆续出版了27 辑.发表各类文章400 余篇,对加深海内外同行间的沟通,促进海内外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海内外学界的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