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中国近代史英文刊 > For Authors

《中国近代史》中文稿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2-09-09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12-09-09 打印

 

 

一、 文章格式(每一项均另行起)

 

(一)学术论文和学术综述、学术评论

1、  标题

2、  作者姓名及E-mail地址

3、  作者单位及所在城市

4、  内容提要(300字以内)

5、  关键词(5个以内)

6、  正文

7、  词汇对照表(按字母顺序排列)

8、  中文征引资料(按作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

9、  作者简介(包括职称、单位、主要研究领域和代表作1—2种及其详细出版信息)

 

(二)书评论文

1、  标题

2、  作者姓名及E-mail地址

3、  作者单位及所在城市

4、  所评书的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5、  正文

6、  词汇对照表(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7、  中文征引资料(按作者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列)

8、  作者简介(包括职称、单位、主要研究领域和代表作1—2种及其详细出版信息)

 

(三)介绍性书评

1、  所评论书的基本信息:书名、作者、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总页码、ISBN

2、  正文

3、  作者姓名

4、  作者单位及所在城市

5、  E-mail 地址

 

二、 注释

 

(一)一律采用脚注

 

(二)图书注释顺序: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码

如:金冲及:《转折年代——中国的1947年》,北京:三联书店,2002年,15页。

 

(三)论文集论文注释顺序:作者、论文名称、编者、图书名称、出版地、出版社、出版

年、页码

      如:姜涛:“中国近代城市体系的变动”,李长莉、左玉河主编:《近代中国的城市与

乡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6页。

 

(四)期刊论文注释顺序:作者、论文名称、期刊名称、卷、期、页码

      如:王奇生:“新文化是如何‘运动’起来的——以《新青年》为视点”,《近代史研究》,2007年,1期,25页。

 

(五)报纸文章注释顺序:作者、文章名称、报纸名称、日期

      如:吕文成:“铜线琴与二胡之奏法”,《申报》,1925年5月18日。

 

三、 附录(介绍性书评不需要加附录)

 

(一)词汇对照表:凡正文中用拼音表示的人名、地名、书刊报纸名、机构名、党派社团名等专用名词,附录中按字母顺序列出,并与汉语原文对照(习见名词如重要地名、尽人皆知的人名等可省略,如北京、毛泽东)。

如:

Baofeng yuqian  《暴风雨前》

Baolu tongzhi jun 保路同志军

baozheng 保正

 

(二)中文征引资料:将文中所引全部中文资料按作者姓氏字母顺序列出,没有作者的单列于后;论文集和期刊论文需列出所引文章的起止页码;多次引用的资料集和个人文集只列书名,不列具体篇名;报纸列出报名和引用年度;档案列出档案名称及所藏档案馆名称。

如:

Huang Donglan黄东兰,“岳飞庙:创造公共记忆的‘场’”,孙江编:《事件、记忆、叙述》,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158-77页。

Shu Xincheng舒新城,《蜀游心影》,上海:中华书局,1934年。

Wang Di王笛,“晚清新政与近代学堂的兴起”,《近代史研究》,1987年,3期,245‑70页。

Zhou Enlai 周恩来,《周恩来选集》(下),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年。

 

Shenbao《申报》,1911-1925年。

 

经济部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四、 其他

 

(一)篇幅:论文和书评论文1.2万字以内;学术综述和学术评论1万字以内;介绍性书评2千字以内。

 

(二)图表:图表按顺序排列,即(1)、(2)……,并请命名。说明和资料来源置图表下。

 

(三)引述:文中独立成段的引述,左右缩进,前后空行,用另体排版。

 

(四)外文资料:文中直接引用的外文资料,其出版信息(包括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页码)不必翻译成中文。

 

(五)为便于联系,请在来稿上注明联系方式,包括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信箱、电话号码等。编辑部将把作者的联系方式告诉译者,以便解决相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